1021碗!开店28年的杭州游埠豆浆上周创造新纪录 不少老顾客说“当初的味道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7:55   

都市快报报道 上周六上午9点多,冬日有了暖阳,游埠豆浆中山南路新店,穿着睡衣的老街坊、背包旅游的年轻客,排队的人来来往往。一碗甜豆浆或咸豆浆,再加根油条,不到10块钱左右的早餐,很是满足。

相隔50米的老店里,只有老板叶军和他妈妈,叶军在磨豆浆,妈妈在包粽子。换了新店后,这里成了临时的货物堆放点,有些杂乱。

10分钟后,新鲜的豆浆好了,叶军装进一只30斤的不锈钢桶,骑着电动车送到新店。

每天磨豆浆需连轴转,叶军看上去有些累,加上感冒,他趴在电动车头上想眯会,一个熟客认出他来,“回来了,烧饼?”(注:烧饼是老熟客对叶军的昵称)。

一句“回来了”,在叶军看来,五味杂陈。

去年,老店因油烟问题被投诉,无法继续煎炸,叶军骑着电动车,在杭州大街小巷重新寻找店面。市区的中山中路、解放路、庆春路、秋涛南路,甚至萧山、瓜沥……都去找过,但找店面并不容易,大半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

后来,经朋友介绍,游埠豆浆最终入驻嘉里中心。

每个月2万多的房租,叶军刚开始也拿不定主意,特意在嘉里中心蹲守一周,最终还是看中了地处地铁周边以及人流量,不过,也有不少人担心游埠豆浆从此彻底失去了市井味。

去年这个时候,叶军的游埠豆浆搬去了市中心的嘉里中心。一年过后,叶军又回到了熟悉的城南。

“去过繁华的商场,价格自然也高一点,普遍涨了5毛钱,本以为只要用心做好豆浆,应该可以能站住脚,但兜兜转转,还是回来了。”

老店磨豆浆的拐角,地方有点拥挤,透过一扇木质窗户,光线稍微亮些,叶军摸了摸圆挺的肚子,点了支烟。

一旁的老妈说,少抽烟喝酒,胆囊都切了,身体要紧,妈妈还想继续说两句,但还是放弃了。

叶军的爸爸,前阵子脑出血,动过手术后,路都走不动了,在老家休息,“家里、店里现在全靠叶军了,他压力大。”

叶军站起身,舀起刚出炉的豆浆,“多新鲜啊,生活要是也只是磨豆浆、卖豆浆就好了,简单,人也自在些。”

临近中午,叶军回到新店。

门脚台阶前,菜单上有近20种小吃,但似乎人们最熟悉游埠豆浆的“老三样”。其中,烧饼、油条,要统一排队,价格都是3块,比老店稍涨了些。

新店有十七八张桌子,样式不一,有的是买的方木桌,有的是从嘉里中心搬过来的,“租金也要二十来万一年,能省则省。”

叶军把豆浆运到新店,老婆也跟着忙活,新店面积有100多平方米,多招了两个员工,人手是够了,但还是很忙。

我点了烧饼油条,如想喝豆浆,要到店里重新排队,找座位更考验眼力见,前个客人刚吃完在抹嘴,有人瞧见了,先得站在一旁候着。

找座的空当,碰到一个店里老顾客,说起油条,她最熟,“吃了10多年了,油条个头大,炸得金黄金黄的最好吃,原先在老店吃,那地方小,四五张桌子,人多就站着吃,或端着在门口蹲着吃,现在新店好多了,干净些,宽敞些。”

一对嘉兴来的姑娘,看到杭州美食推荐,专程到杭州找到游埠豆浆,点了碗甜豆浆。姑娘刚想搅拌,隔壁桌一位年纪偏大的阿姨赶忙劝阻,“姑娘,你看墙上有字,不能搅拌,一勺一勺喝,这样才有味道,搅拌了,喝几口就成水一样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周六上午9点多,冬日有了暖阳,游埠豆浆中山南路新店,穿着睡衣的老街坊、背包旅游的年轻客,排队的人来来往往。一碗甜豆浆或咸豆浆,再加根油条,不到10块钱左右的早餐,很是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