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明年杭州“五险”变“四险” 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2019-12-22 07:57:2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自2020年1月1日起,杭州市将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杭州“五险”变“四险”?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自2019年6月13日起,原由社保经办机构负责受理的生育保险待遇申领业务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经办。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两险合并,这些问题你要知道——

两险合并是哪两险?

1.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

2.生育保险:个人不缴费,由单位缴费。

对职工来说,主要有什么变化?

1.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需参加生育保险。

2.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仍由税务部门征收。

3.生育保险各项待遇改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合并后“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了?

生育保险没有取消,是管理层面上的两项保险合并实施。两险合并实施并不是两个险种合并为一个险种,而是合并经办管理,生育保险还是存在的。

合并后不会影响职工所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只是在经办上改变了享受的渠道,但没有改变生育保险设定的保障项目和支付水平。

缴费比例会有变化吗?

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比如原来单位费率,职工医保是10.5%,生育保险1.2%,合并为11.7%。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八 勇者
翠苑街道首位助老员成梅娟:愿做孤独灵魂的
杭州韩美林艺术馆三期今天开馆,韩美林再捐
考试第一天丢失准考证,幸而暖心的公交人
​南宋御街响起了非洲鼓!粉红丝带鼓圈走进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七 镜头
小面包车高速入口被查!打开车厢一看,民警
曹姓女演员因房间没整理打骂保姆?警方调查
长安福特工程师抑郁坠亡续:双方已达成一致
15岁女孩卫生间洗澡没动静 家长推门一看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