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国产主流品牌本月密集发布5G新机 如果要换手机 该怎么选?
2019-09-25 07:52:10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5G手机阵营再迎一员大将。昨天,小米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在国内首发两款5G手机——小米9 pro和小米MIX Alpha5G概念手机。

随着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接连发布5G手机,一个问题被摆在了尝鲜者面前,如果有预算换置5G手机,应该怎么选?特别是在这两天,社交媒体就“真假5G”的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作为一项带有革命意义的通信技术,怎么还没普及就已经有假的了?

5G手机在本月密集亮相

相比友商在全新旗舰机发布会上搭一个5G版本的做法,小米这次把所有闪光灯都聚集到了5G身上。小米9 pro拥有7根天线,保证手机怎么握持都有信号。小米园区实测数据显示,5G下载速度比4G快10倍,15秒下载1.89GB吃鸡手游、3秒下载100首歌,约500MB。

在硬件方面,小米9 pro搭载了4000mAh电池、高通骁龙855 Plus处理器,并且最高配内存能到512G,相当于在手机上安了一个硬盘。另外,在目前国内已上市所有5G手机中,只有此前上市的华为Mate20X和小米9 pro支持中国移动n41、中国电信n78、中国联通n79的三频全覆盖。

算上小米,本月已经有包括vivo、华为在内,三家国内主流手机品牌发布了5G旗舰机,成为5G元年最好的注脚。

从公开信息看,三部5G手机各有特色。vivo将5G放到高端品牌NEX3上,主打99.6%的无界瀑布屏;华为Mate30 pro搭配了四颗摄像头,在影像拍摄上体验更佳,并且拥有全球首款5G集成系统级芯片。

小米试图在5G手机上尽力保持4G手机良好体验的部分。像是手机重量,依然维持在196克左右,比市面上的5G手机更适合长时间使用。在保证体验的同时,小米9 pro在价格上也做出了很大让步,入门机型售价3699元起,极大降低了年轻用户体验5G的门槛。

相比之下,无论是vivo NEX3还是华为Mate30 pro,都将5G用在了大屏高端机身上,再加上起点就比较高的配置,低配的价格都超过了5000元。由于定位不同,两款机子对年轻用户形成了一定的购机门槛。明天,华为Mate30 pro将在线下开卖,华为粉丝不妨体验和关注一下。

真假5G究竟是怎么回事?

而就在小米发布手机的前一天,社交媒体上密集出现了关于真假5G的讨论。新浪科技援引工信部部长苗圩的发言,得出了部分5G手机可能没信号的结论,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担忧。

实际上这一问题最早被广泛讨论,缘起于某运营商董事长在公开场合的表态,大意是从明年1月1日起,将禁止采用NSA组网的5G手机入网,全力过渡到SA组网的5G时代。

所谓的NSA和SA,是目前5G采用的两种组网模式。前者是4G和5G的融合组网,可以视为在4G基础上升级的5G,后者的“血统”更纯正,是5G的独立组网。

当然,就使用体验而言,SA组网才是真正的5G,特别是在低延时方面,像之前畅想的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场景,都需要在SA组网下运行才能发挥最佳状态。但由于SA独立建站,需要从零开始,成本和时间都相应增加。所以,目前三大运营商更多采用NSA组网,同时布局少量的SA组网。

也就是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5G都会在双组网模式下运行,SA彻底取代NSA甚至有可能是10年以后的事。

而实际上,那位运营商高管想表达的是,为了让用户有良好体验,明年1月起,只支持NSA的新手机将不能获得工信部的认证,也就是无法上市销售。换句话说,真假5G手机其实是个伪命题。

从目前已上市的5G手机看,只有华为Mate20X和Mate30 pro支持NSA和SA双组网,不得不说华为在5G领域的领先性。不过其他手机也没有落后太多,现在已公布的支持SA的芯片有华为的海思巴龙5000、高通X55、联发科Helio M70三款,过不了多久就会出现大量支持双组网的5G手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山怀抱的拿...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庆假期,杭州美景、活动出游指南,请你收
主题教育先整先改 富阳区给自己定了个小目
杭州首次在地铁营运时间跨站区进行多警种反
小营巷里飘起了一面7米长的五星红旗 大家
浙江人在阿坝|浙江产业扶贫进高原,红原县
淘宝造物节14天创意狂欢背后:小众商家涨
管辖3个乡镇 每天流动办公 来自一名基
初中生被扔因先欺负别人?
男子醉驾等红灯睡着 看到交警一紧张撞上警
男子为泄愤放火烧房屋致人死亡 潜逃18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