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年轻人玩转“自助”买卖 二手房自主交易“叫好”未“叫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2 06:33   

1个月走完所有流程,还省下4.5万元中介费

编者按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由上期的4.2%降低为3.95%,这也创造了历史上有记录以来最大下调幅度。

随着全国各城首套最低房贷利率均进入“3字头”,居民的购房成本进一步降低。与此同时,杭州二手房自主交易路径已打通了2个年头,为数百户家庭省下了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购房成本。

“1个月走完选房到过户的所有流程;零元中介费,省下了4.5万元。”

说起第一次在杭州买房经历,98年的姑娘高婧连用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常玩的社交平台可以刷到心仪的房子,更没想到过户手续还可以纯“自助”,最没想到的是最怕“踩坑”的中介费,这次顺利“避过”了。

“像我这样自主交易二手房的案例越来越多了,小红书、闲鱼上你去搜搜看,现在还挂着很多经验帖,每篇的阅读量和讨论热度都很高。”掌握“流量密码”的高婧,最近也开始发帖分享,还用亲身经历向身边的朋友推广起了“自助”买房。

记者在走访有关部门后了解到,居民“自主交易”二手房的路径,在杭州已打通了2年。随着杭州“带押过户”、二手房公证交易等流程环节不断优化,过户登记“掌办”等便捷度不断提升,像高婧这样的成功案例正在增加。

现象 ①

省下4.5万元,二手房交易“零”中介费梦想成真

与买家高婧“一拍即合”的卖家陈晨,也是一位“90后”新杭州人。

2017年,刚从浙师大毕业的陈晨和老公决定一起在杭州安家。“那会儿他在上海、我在金华,我们在长三角城市考察了一圈,综合职业前景和城市环境,最终选了杭州。2020年,我们跑遍了杭州,选择在临平翁梅买了一套二居室。”说起首次置业,陈晨记忆犹新,“这几年我们都发展得不错,存了点钱。像无数家庭经历的一样,从房屋‘刚需上车’到了‘品质改善’的阶段。去年年底,我们就想着把正在住的这套房子先卖掉,再换一套更大、离主城区更近的改善房。”

“一开始肯定都先想到中介,因为怎么卖、有哪些流程都不了解。”于是夫妻俩先是通过中介挂牌了1个月,“带看量还可以,但迟迟没有成交意向。”

经常在各个社交平台浏览的陈晨突然有一天在小红书刷到卖房的帖子,就想着把房子挂上去试试。由于陈晨挂在网上的房屋介绍图文并茂,房屋的特点、价格也都写得特别详细,一看就“非常诚恳”,“浏览量也慢慢多起来了。”

恰巧,在线下看了半年房的高婧也刷到了这个帖子,立刻就“心动”了。

“我平时就是在小红书‘潜潜水’,也没想到能刷到这么理想的房子。”从事主播工作的高婧,计划着早点从海宁搬来杭州,在实地看了陈晨的房子后,当天就爽快地决定:“就是它了!”

陈晨怎么都没想到,“竟然这么快就找到了买家!”此时距她挂出房屋信息,才过去了一周。

谈好了价格,双方坐下来一起掰着手指算了算:成交价180多万元的房子,按双方各1个点的中介费用,几万元肯定是要的。陈晨和高婧当时心里都在盘算:“能不能不通过中介卖掉房子啊?”

在网上一搜,杭州已经有了自主交易的案例。

按照查到的信息,陈晨夫妻先联系了国立公证处咨询,在得到确定的答复后,他们和高婧一起,开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验房、网签、公证、申请贷款、线上过户,一步步走完了自主交易流程。

“整个过程就用了两周时间,我们也就见了两次,有事就在群里沟通,都没怎么耽误上班。”更让陈晨惊喜的是,自主交易不仅帮自己和买家省下了中介费,她还享受到了“带押过户”,“也就是不用我筹钱还完贷款再卖房,这又为我省下了还款资金的服务费。”

高婧记得,房屋买卖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买卖双方约好同一时间,各自用手机在“浙里办”完成不动产“登记过户”。

随着卖房款打到了陈晨的银行卡里,卖家这边的不动产权证注销、买家高婧手机里生成了新的不动产证……

就像经历了一个小小的仪式,各自开启了生活的崭新阶段。

他们一起算了算这笔交易的成本:180多万元的房子,公证费是总价的0.15%,加上1800元的房屋尽职调查费,一共花了4000多元,买卖双方协商分摊下来分别2000多元,相比通过中介交易双方各1个点的佣金、卖家还贷1个点的还款“过桥费”、买家贷款服务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整个过程双方至少省下4.5万元。

“4.5万元,挣挣也要好久呢!”高婧感慨,感觉简直就像年底自己给自己发了一笔“年终奖”!陈晨则和老公商量决定,“等挑到合适的新家,也要通过自主交易来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