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暖如春日 明天雨水来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7 08:02   

降温降水结伴而来,下周可能会下雪

这个冬天,在接踵而来的冷空气影响下,杭州的气温在下降、回升、再下降的模式中循环。

昨天早晨,杭州吹北风,市区最低气温降至2.7℃,临安、富阳、桐庐等地最低气温在0℃上下,体感凉飕飕的,冬天的寒冷味道再次回归。到了白天,气温又开始触底反弹,主城区最高气温上升至12.7℃。随着孟加拉湾的南支槽重整旗鼓,一支强盛的西南气流携带水汽和热量北上,杭州迎来一次明显的升温过程,预计今天早晨最低气温6℃,白天进一步升温,预计最高21℃,又回到“暖意融融的春天”。

短暂的升温过后,又有冷空气到来,未来几天,降温和降水将结伴而来。

降温+降雨,下周再次回到零下

明天(18日)下午开始,北方冷高压和暖湿空气之间形成的切变线南压,给杭州带来雨水。特别是19日,北方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锋加剧,雨水较为明显,这将是本月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

接着是强冷空气的到来。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20日-22日,将有一股寒潮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9℃,其中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气温下降10-18℃。

本周末,中东部大部将出现明显的暖冷逆转,北方地区周六气温开始偏低,南方地区则要到周日开始,降温才会明显。这次降温过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南岭一带。

随着冷空气源源不断补充南下,杭州气温不断降低,预计22日最低温度只有-4℃。连续几天下来,累计降温幅度很大,到了23日-24日,不仅最低气温,就连日平均气温都会跌至零下,我们将再次体会到严冬的寒冷。

气温下降也给南方降雪制造了有利条件。最新预报显示,周日开始,江汉至华南北部将出现降水相态转变,大部地区可能有雨夹雪或降雪。

雨雪分界线更是可能抵达南岭一线,南方人心心念念的雪可能要安排上了。浙江省气象台预计,19日-20日受西南气流和冷空气先后影响,全省自北而南有一次降水过程。21日-23日冷空气不断补充,我省气温持续下降,其中22日全省大部有雨(雪)天气。并且,这次杭州城区也有可能见到雪的身影。

2024年的初雪真的要来了吗?目前预报时效仍较远,变数尚存,南方的降雪还要关注暖湿气流输送情况以及地面附近气温是否够低,大家还要留意临近的天气预报。

总体来看,本周后期开始,杭州天气将会迎来大转折,由连晴转连雨、由大幅偏暖转为偏冷,大家可以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来应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