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议龙翔桥一带交通拥堵如何破局 加大公交优先力度?增开西湖交通船线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8 07:18   

龙翔桥公交站即将在年内回归的消息,在橙柿互动上首发后,引发了杭州市民一波强烈的“回忆杀”。大家纷纷留言表达关切、怀念。

老杭州们回忆在这里坐车、逛街、“充月票”、排队等各种往事,既是岁月,又是情怀。

橙友留言忆龙翔桥 “乱”中充满烟火气息

橙友“杨洋”:当年这里真的是“乱”中充满了烟火气息,学校坐315路到这里,先买一份臭豆腐……那个时候,真好。

橙友“瑶and瑶”:龙翔桥车站回不回归不重要,重点是曾经的那些好吃的路边摊能不能回来。

橙友“青青草原”:太好了,好怀念以前的龙翔桥公交站,对我们乡下人来说,只要车子坐到龙翔桥就代表到杭州城了。

橙友“持正向善”:时间真如白驹过隙,龙翔桥公交车站已经在人们眼睛里消失了十年了。杭州这个公交车站十年以后再进入人们视线中,可就是一个世纪的分别(老的车站就是20世纪的模样)。

橙友“浦上观止”:龙翔桥不仅是多路公交车的起讫站,也是许多名餐饮小吃的聚集地。有素春斋、杭州酒家等餐饮名店,还有肉骨头粥铺、豆浆油条早餐铺等特色小吃店。还有大华照相馆、西湖衬衫店(接受量体加工)等,盼望车站重启,这些名店也能回归。

龙翔桥一带为什么经常拥堵?

如何破局?

还有不少橙友,则由此想起了西湖边拥堵的交通,在大家印象中,一到节假日天气好,或是到了旅游旺季,龙翔桥一带总是“人山人海”,堵车也成为家常便饭。

不仅是龙翔桥,西湖边的南山路、北山街等地,每逢节假日也总是饱受堵车之困,尽管交通部门采取了道路单向通行、循环通行等多项措施来缓解,但拥堵还是时常发生。

这个问题如何破局?

免费的摆渡公交堵在延安路上

乘客希望加大力度保障公交优先

龙翔桥公交站地处市中心,一路之隔就是湖滨步行街,这一带人流量极大。作为商业大街的延安路,还承担着交通主干道的功能,在旅游旺季经常性地发生拥堵。以延安路平海路口为节点,北向南的车流常常排队至凤起路口,南向北常常排队超过西湖大道口。

本月初,杭州公交集团开通了免费乘坐的延安路摆渡线,往返于武林广场与吴山广场之间,沿着延安路行驶。

按理说,“免费大餐”应该能让人“吃”得很开心,不过,我们在体验这条公交线路时发现,受延安路交通拥堵的制约,这条公交线路的行驶速度比较慢。

周六下午时段,往吴山广场方向的摆渡线,从嘉里中心门口的孩儿巷站出站后,便堵在了茫茫车海中,虽然有公交专用道,但周末专用道对社会车辆开放,同样非常拥堵。公交车只能缓慢行驶,过了20多分钟,才到达下一站胜利剧院站。此时车上许多乘客都在抱怨。

乘客于女士指着排满社会车辆的公交专用道说:“既然要缓解交通拥堵,那就要鼓励公共交通出行,延安路上已经有了公交专用道,就应该保障公交车的优先通行权利,让开车的人知道坐公交车出行可以更快,他们可能就不会开车了,这比免费乘坐更有吸引力。”

不少橙友和于女士观点一致。橙友“桔子妈咪”说:“让延安路上的公交快起来,才能让更多的人选择公交车出行。”橙友“友建勇”说:“一辆公交车的载客量抵得上好几辆小轿车,保障公交优先通行才能让更多的人快起来。”

能否将更多地铁线 延伸至龙翔桥一带

除了公交,很多市民也极为关注地铁。

由于龙翔桥地铁站客流量极大,但地铁站厅和站台的面积相对有限,在高峰期经常采取客流管控限制措施,导致地铁站口乘客排起长队,无法快速进站。

橙友“66五魅”认为,应该给龙翔桥地铁站扩容,“龙翔桥地铁站站厅面积较小,但周边的工联大厦等建筑,有比较大的地下空间,这些空间是否可以承担一部分地铁站厅的功能,以容纳更多乘客。”

另外,将更多的地铁线延伸至龙翔桥附近,以缓解地铁1号线和龙翔桥站的客流压力,也是很多市民的建议观点。

根据《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地铁9号线的西端将由观音堂站延伸至龙翔桥一带。不过,在新批复的杭州地铁四期规划中,这一延伸段并未列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