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再升级!最新路径指向浙江 已有景区关闭!杭州将迎大风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13:56   

社区自救和居家自救

1.在灾难来临时,居委会就是最基层的离你最近的政府。积极和居委会取得联系,和自己的楼长、单元长取得联系,就能快速组建居民自救集体。

2.低楼层的人员应立即做好转移的准备。如果水没有漫进单元,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做人员转移的准备,整理需要携带转移的物资。

3.老弱病人等需提前进行转移。如果可能,申请借住到高楼层的邻居家中。如果不便,可以暂时在高楼层过道、楼梯上进行安顿。

4.有需要使用呼吸机、氧气瓶的人,需及时将维生设备搬迁出来,申请接入邻居家的电路上,确保在供电正常的情况下能够维持生存。及时给备用的氧气袋充气,确保在断电后还能够获得紧急的氧气供应。

5.提前备好老人、儿童和病弱人士使用的必要用品。

6.断掉家中的电源,避免家中进水导致设备短路和电线短路,造成电火灾。

7.拔掉家用电器的电源线。

8.关闭各级燃气开关,避免燃气泄漏。

9.随身携带手机、充电线、充电宝,确保有通讯能力。

10.如果有无线电爱好者,有对讲机和小型电台,请携带好,并告知社区人员,这些可能成为特别重要的救援通讯设备。

11.家中如果有便携式收音机和电池,也请带上。不仅可以确保自己能够获知外界的信息,也能帮助邻里乃至社区。

12.关闭门窗,尽量避免进水。

13.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备用的食物,如饼干、方便面等。

14.如果家中有游泳圈、充气艇、充气床等物品,可带在身边。

15.可随身携带水果刀、剪刀、创口贴、外用消毒药物、抗生素,以及家人日常使用的药物等。

16.携带打火机。

17.如果有救助用的绳索之类的,也一并带好。

18.在社区的组织下,可以组织起一个善于使用工具的团队,制作一些加固或者防水设施。

来源:杭州日报综合   作者:整理 杜海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台风“烟花”强度连升两级,一跃成为强台风级!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台风“烟花”将于23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省沿海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