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期布局杭州到苏州城际铁路 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5 07:25   

每日商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以上,新增里程超过8000公里,高速铁路通达地级以上城市,铁路联通全部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服务覆盖80%的城区常住人口5万以上的城镇等目标。

《规划》中提出构建多层次网络布局,主要分为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其中不少涉及到杭州。

远期布局杭州到苏州的城际铁路

杭温高铁东阳段大园岭隧道贯通

干线铁路建设方面,北向以沿海、京沪、京港(台)3条高铁主通道为依托,规划建设南通经苏州嘉兴至宁波、南京至滁州至蚌埠、新沂至淮安等项目,多路径高铁直达京津冀、山东半岛等北向地区。

西向以沿江、陆桥两条高铁主通道为依托,加快建设上海经苏州至湖州等铁路,规划建设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至武汉段、上海经乍浦至杭州等项目。

上海经乍浦至杭州的项目,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就是此前提到的沪乍杭铁路,这条线路远期将引入铁路杭州西站。该线路东起上海东站,西至杭州西站,嘉兴港区乍浦站为中间站点承接,全长192公里,浙江境内为80公里,按3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标准建设。

西南向以沪昆、沿海、京港(台)3条高铁主通道为依托,加快建设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安庆至九江、杭州至绍兴至台州、杭州至温州等铁路,规划建设沿海高铁宁波至温州至福州段等项目,远期布局衢州至黄山、金华至台州等铁路。杭温高铁全长319公里,计划2023年交工验收,目前,杭温高铁东阳段站前2标大园岭隧道顺利贯通,除已贯通的大园岭隧道,其余11条隧道均已进场施工。

另外,《规划》中提到城际路网要打造沪杭轴,依托既有沪昆铁路、沪杭高铁和在建的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以及规划建设的上海经乍浦至杭州铁路等,规划建设上海至杭州等城际铁路,远期布局苏州至杭州等城际铁路。合杭甬轴中,依托既有商合杭铁路、萧甬线、杭甬高铁和规划建设的杭州至临安至绩溪铁路,加快建设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等项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到2025年,长三角轨道交通总里程达2.2万公里以上,新增里程超过8000公里。远期布局杭州到苏州的城际铁路,杭温高铁东阳段大园岭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