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 续写千年运河的精彩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5 05:47   

践行文旅融合 弘扬运河文化

运河文化来源于百姓,更应造福人民。

今天,已连续举办10年的半山立夏节在运河广场上如约而至,送春迎夏、立夏跑山、乌米饭品尝、立夏民俗、非遗花伞集市、大运河节气文化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等活动精彩上演。

拱墅半山立夏习俗于2016年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020年列入国家级项目公示名单,是拱墅区唯一一个迈出国门并形成了完整的评定等级链条的非遗项目。自2011年起,拱墅区每年举办半山立夏节活动,且常办常新,集中展现大运河拱墅段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

半山立夏节非遗民俗体验

新年走大运、半山立夏节、大运河诗路文化旅游节、大运河庙会、大运河·湖墅婚典、诗歌大会……拱墅区推动文化设施、文化工程社会效益最大化,把有形的文化场馆、文化遗存、文化景观等文化资源,持续不断地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中,着力打响“走大运”等文化品牌,让老百姓共享运河文化发展成果,让运河文化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心头好”。

未来,拱墅文旅将更好发挥繁华武林、运河文化等区位禀赋,立足“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的创建,持续推进一批标志性工程、着力打响一批文化品牌、加快培育一批文旅融合产品。

一大批主打运河文化的演出、美食、街区即将亮相——

计划6月8日启动“红色足迹”话剧演出暨运河大剧院首演,开展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利用大悦城悦街坐拥余杭塘河的优势,打造水岸美食体验潮玩公园;优化提升运河两岸灯光夜景和游步道设计,串联桥西与小河两大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大运河夜游精品路线。

继续对12条传统风貌街区进行开发和建设,其中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义桥老街、小河历史文化街区、祥符老街,将以民俗技艺为核心打造成为市井烟火的沉浸式体验胜地。平炼路历史年轮带、华丰记忆走廊,将以工业遗存为基础打造杭城工业文明的记忆连廊,展现大城北老工业文化特色。

依托传统工艺工作站、传统工艺工作站联盟、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阵地,拱墅将做精大运河非遗会客厅,出版图书《运河南的光辉岁月》,还原大城北的工业记忆。

运河文化看拱墅。运河畔一年四季繁花似锦、好戏连台,拱墅区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大运河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毛长久 通讯员 王佶敏 摄影 通讯员 余文华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