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 续写千年运河的精彩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5 05:47   

杭州日报讯 逐梦大运河,拱墅气象新。

今年,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元年”,拱墅区将深入挖掘“千年运河、繁华武林”的文化底蕴,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文章,全方位释放区划优化调整的最大动能——打造大运河文化标志性工程,创新大运河文化标志性品牌,提升“运河文化看拱墅”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彰显拱墅“千年运河历史、百年工业遗存”的别样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杭州运河最古老的河道,同时也是原下城、拱墅隔河相望的界河,上塘河正在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风、杭州味、拱墅特色的上塘古运河景区及夜游项目,通过灯光秀结合演员表演的形式,讲述上塘河自秦朝开运以来的历史故事,串联城市体育公园、欢喜永宁桥、皋亭积雪等景观节点,铺陈山色苍翠、水韵悠长、胜景繁多的拱墅新画卷。

杭州中国丝绸城步行街

这将是新拱墅拥河发展的新成果,亦是新拱墅向世界讲述运河的新故事。

正如运河奔涌一般,拱墅区高水平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的孜孜以求,正奔向世界,奔向未来。

挖掘遗产精髓 传承运河文化

一条大运河蜿蜒流淌,贯穿南北,也串起了拱墅区的前世今生。

这里集中着杭州运河文化最精华的遗产——

从坝子桥到拱宸桥,从唐经幢到香积寺,从打铁关到北新关,从浙江展览馆到国家厂丝储备仓库,从王星记扇子到张小泉剪刀,从杭州小热昏到半山立夏节……

全境拥有各类博物馆20余座,工业遗产21处,历史风貌街区5条,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31项,是杭州运河历史底蕴最深厚、文化遗产最丰富、文旅价值最优越的核心段。

这里串联着杭州运河两岸最繁荣的区域——

从杭城繁华原点武林门到快速崛起的大运河中央商务区,从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到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从武林夜市到胜利河美食街,从西湖文化广场到运河文化广场,从新天地“太阳马戏”到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开心麻花”……

运河两岸白天人流如织,夜晚灯光璀璨,尽显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运河泱泱,且珍且依且流长。

大运河的文化基因根植在大城北的工业遗存之上,无论是位于热电厂旧址的商业综合体大悦城,还是脱胎于老厂房的丝联166文化创意园,都具有浓郁的运河文化韵味。

如今,坐船自拱宸桥往南,会经过一个运河沿岸的油库,这便是正在建设中的小河油库公园。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小河油库公园将被打造成具有油库元素的特色街区,保留7个大小不一的油罐,作为油罐与艺术融合的文化体验区。油库现有的码头也将提升改造,借助游船、水上巴士等商业服务,打造码头滨河景观带。

依托生态底色,拱墅区全境共有杭州塘、上塘河、中河等遗产河道30多公里,每一条水路就是一条山水人文景观带,随处可见运河文化元素。

上塘河古运河风情区效果图

“先有上塘河,后有大运河”。上塘河是2200多年前秦始皇开凿的“陵水道”,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条人工疏通河道。作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支流,拱墅区正在深度挖掘上塘河的历史与文脉,并以4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截至目前,上塘古运河景区改造街区的部分景观节点已经展露新姿,“如梦上塘”上塘古运河景区沉浸式夜游计划于今年7月1日前首演,周边还将完善业态,实现吃、住、游一条街。

打造文化标杆 续写运河文脉

一河穿城过,孕育出灿烂的武林文化和运河文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彰显出拱墅城市发展的新高度。

拱墅区积极谋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拱墅项目群,将精心打造好杭钢工业遗址片区、上塘古韵寻踪片区、拱宸文旅华彩片区、武林都市繁华片区,着力抓好传统风貌街区保护管理,高水平建设更多运河文化新地标。

桥西的大运河中央公园项目已初显雏形,位于核心区域的运河大剧院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兼具文化展示功能及商业配套,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正进行内部精装修,今年6月将开门迎客,在大运河畔奏响美妙音符。

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的大运河亚运公园,是主城区最大的新建亚运场馆,除了7000座亚运会乒乓球比赛馆、5000座亚运会曲棍球比赛场外,还有一流的全民健身中心、亚运广场、人工湖等。建成后,市民可以欣赏到“玉琮”里乒乓响、“油纸伞”下挥球棒的体育盛宴。

大运河亚运公园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示范区的面积是3.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了包括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在内的“十大标杆”项目,将实现工业锈带向文化秀带的转型。位于大城北核心示范区的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工程车进进出出,建设如火如荼。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定位为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体验型博物馆和高品质文旅目的地,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将成为杭州市的公共文化客厅和文化地标。

新天地街与永福桥路交叉口,是被称为“天空之城”的武林美术馆项目现场,目前已完成地上土建主体施工80%,主体结构初具雏形。“目前主楼一号核心筒区块六层楼面浇筑完成,二号核心筒区块六层楼面浇筑完成,附楼屋面混凝土浇筑完成。核心筒钢结构还剩最后一层和大悬挑桁架。”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空之城”的北面是充满活力和国际气息的跨贸小镇,西侧计划为依靠沈家河而建的水景项目,总投资5.7亿元,武林美术馆将成为一个面向全社会的文化综合体,也是展示运河武林文化的重要窗口。

武林美术馆效果图

践行文旅融合 弘扬运河文化

运河文化来源于百姓,更应造福人民。

今天,已连续举办10年的半山立夏节在运河广场上如约而至,送春迎夏、立夏跑山、乌米饭品尝、立夏民俗、非遗花伞集市、大运河节气文化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等活动精彩上演。

拱墅半山立夏习俗于2016年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020年列入国家级项目公示名单,是拱墅区唯一一个迈出国门并形成了完整的评定等级链条的非遗项目。自2011年起,拱墅区每年举办半山立夏节活动,且常办常新,集中展现大运河拱墅段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

半山立夏节非遗民俗体验

新年走大运、半山立夏节、大运河诗路文化旅游节、大运河庙会、大运河·湖墅婚典、诗歌大会……拱墅区推动文化设施、文化工程社会效益最大化,把有形的文化场馆、文化遗存、文化景观等文化资源,持续不断地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中,着力打响“走大运”等文化品牌,让老百姓共享运河文化发展成果,让运河文化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心头好”。

未来,拱墅文旅将更好发挥繁华武林、运河文化等区位禀赋,立足“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的创建,持续推进一批标志性工程、着力打响一批文化品牌、加快培育一批文旅融合产品。

一大批主打运河文化的演出、美食、街区即将亮相——

计划6月8日启动“红色足迹”话剧演出暨运河大剧院首演,开展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利用大悦城悦街坐拥余杭塘河的优势,打造水岸美食体验潮玩公园;优化提升运河两岸灯光夜景和游步道设计,串联桥西与小河两大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大运河夜游精品路线。

继续对12条传统风貌街区进行开发和建设,其中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义桥老街、小河历史文化街区、祥符老街,将以民俗技艺为核心打造成为市井烟火的沉浸式体验胜地。平炼路历史年轮带、华丰记忆走廊,将以工业遗存为基础打造杭城工业文明的记忆连廊,展现大城北老工业文化特色。

依托传统工艺工作站、传统工艺工作站联盟、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阵地,拱墅将做精大运河非遗会客厅,出版图书《运河南的光辉岁月》,还原大城北的工业记忆。

运河文化看拱墅。运河畔一年四季繁花似锦、好戏连台,拱墅区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大运河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毛长久 通讯员 王佶敏 摄影 通讯员 余文华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