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 续写千年运河的精彩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5 05:47   

打造文化标杆 续写运河文脉

一河穿城过,孕育出灿烂的武林文化和运河文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彰显出拱墅城市发展的新高度。

拱墅区积极谋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拱墅项目群,将精心打造好杭钢工业遗址片区、上塘古韵寻踪片区、拱宸文旅华彩片区、武林都市繁华片区,着力抓好传统风貌街区保护管理,高水平建设更多运河文化新地标。

桥西的大运河中央公园项目已初显雏形,位于核心区域的运河大剧院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兼具文化展示功能及商业配套,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正进行内部精装修,今年6月将开门迎客,在大运河畔奏响美妙音符。

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的大运河亚运公园,是主城区最大的新建亚运场馆,除了7000座亚运会乒乓球比赛馆、5000座亚运会曲棍球比赛场外,还有一流的全民健身中心、亚运广场、人工湖等。建成后,市民可以欣赏到“玉琮”里乒乓响、“油纸伞”下挥球棒的体育盛宴。

大运河亚运公园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示范区的面积是3.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了包括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在内的“十大标杆”项目,将实现工业锈带向文化秀带的转型。位于大城北核心示范区的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工程车进进出出,建设如火如荼。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定位为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体验型博物馆和高品质文旅目的地,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将成为杭州市的公共文化客厅和文化地标。

新天地街与永福桥路交叉口,是被称为“天空之城”的武林美术馆项目现场,目前已完成地上土建主体施工80%,主体结构初具雏形。“目前主楼一号核心筒区块六层楼面浇筑完成,二号核心筒区块六层楼面浇筑完成,附楼屋面混凝土浇筑完成。核心筒钢结构还剩最后一层和大悬挑桁架。”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空之城”的北面是充满活力和国际气息的跨贸小镇,西侧计划为依靠沈家河而建的水景项目,总投资5.7亿元,武林美术馆将成为一个面向全社会的文化综合体,也是展示运河武林文化的重要窗口。

武林美术馆效果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毛长久 通讯员 王佶敏 摄影 通讯员 余文华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