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守在大路上——访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党支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15   

骆建军是解放军第903医院重症医学科、战创伤急救中心主任,同时也是五大队党员民警们相识10多年的“老战友”。10多年来,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被五大队民警半途“拦截”拉去加班。

起初,骆建军不是很理解,“他们不是伤者的亲朋好友,可每次我在重症监护室外,都会看到他们守候时的神情和亲友一样焦急。”后来,他慢慢明白了,“高速公路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时,群众往往举目无亲,而高速交警恰恰是最早赶到他们身边的。”

周华说:“从党支部建立时,就要求所有党员和民警必须把自己当成伤者的‘第一亲人’。”

因为是亲人,所以才有这一幕幕温暖的瞬间:面对无目击证人和监控画面的离奇事故“悬案”,民警潘逸峰连夜排摸线索,和同事来回驱车3000余公里调查取证,仅用48小时破案,让逝者得以安息;当隧道内燃起熊熊烈火,民警臧晓东和战友一次次冒险“逆行”,在20分钟内将400余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统计,近3年来五大队共抢救126名危重伤员,救治成功率达72%。

“头脑风暴”刮出全国首创

竞赛比拼添活力

凌晨3时许,在杭新景高速上,五大队民警倪小达正驾驶着巡逻车执行夜班执勤。5个小时里,他至少要开200多公路,中途只允许有两次20分钟的短暂休整停留。“确实挺辛苦的。”1987年出生的倪小达是队里最年轻的队员,但也和战友们一样,腰痛等“职业病”早早上了身。

巡逻一圈后,倪小达又驾车来到富阳收费站外广场的“防疲劳停车区”检查。夜色里,不时有挂着各地牌照的大货车进场休整。自从杭新景高速为大货车专门设置了“防疲劳停车区”,货车司机们都很高兴,因为这里不仅可以免费停车,广场内还有开水机、卫生间、淋浴房等设施。而“防疲劳停车区”正是倪小达和队员们一起想出来的。

疲劳驾驶是引发交通伤亡事故的一个重要诱因。群众的安危就是党支部的心头事。2019年,五大队党支部把这个交通管理领域的普遍难题作为一项课题交给4个党小组,让大家“头脑风暴”打擂比拼,看看谁能想出好办法。

高速公路上服务区场地有限,供需矛盾突出,怎么办?那就把收费站外广场腾出来设置“防疲劳停车区”,供货车驾驶员在夜间22时至次日6时停车休息。“防疲劳停车区”设好了,如何引导司机进来休息?队员们建议,借助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大数据,在车辆进入“防疲劳停车区”周围时,让车载定位系统播报语音提醒,用“电子围栏”引导驾驶员开车入场。

这个全国交警系统的创新举措由此向全省推广。据统计,该措施实施以来,仅杭州高速交警辖区在车流量上升15%的情况下,因疲劳驾驶导致的死亡事故就下降了30%。

支部有活力,党员添动力。五大队党支部特别注重绩效考核和典型培育,每个月都会开展党小组(警组)竞赛,每月以量化的形式公布考核结果。在激励下,五大队党支部还率先推出了“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自助快处系统”、网上集中办案、恶劣天气实施交通管理“五早”法等举措,成为全省高速交警中出了名的“金点子”队。16年来,五大队党支部共有150多人次受表彰,全队零违纪零违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霍建虹 李攀 通讯员 于军 董安琪 张佳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