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觉成全国中小学生老大难问题”上了热搜 教育“内卷化”,问题到底出在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07:53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缺觉成全国中小学生老大难问题”这一话题上了微博热搜。民进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委员,在政协大会发言指出:中国学生学业压力大、生活满意度低。外界过度竞争,内卷化带来的焦虑,传递给青少年。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内卷化”成为关注热词,这是来自于经济领域的一个词,就是常说的“边际效益递减”。这个词由“Involution”一词翻译而来,其实说的就是一种停滞、衰退或者退化的模式。

民意直通车“直通2021全国两会”特别策划第四期:聚焦教育“内卷化”,政府、学校、家长、学生,“减负”的错位矛盾点到底在哪里?

请全国政协委员、校长代表、市民网友,一起来说说。

代表委员说

总书记“下团组”,3月6日,参加了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现场政协委员就“唯分数论”的评价机制、校外培训乱象、优质教育资源分配、家长焦虑等问题作了汇报。

杨华勇和盛颂恩是在场的两位政协委员,针对教育“内卷化”问题,他们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

我认为,“十四五”期间,浙江要走在深化教育改革领域的前列,率先探索素质教育落地的途径与方式。

首先在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要加快教育评价改革,尤其是继续深化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还青少年一个幸福的童年与少年,培养出学生创新能力和健康人格。

要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真正改变应试教育的现状;从根本上解决校外培训乱象的问题。

同时,要探索落实与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现有的科教文化场馆应该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把课堂搬到展览馆、美术馆、博物馆与科技馆等。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盛颂恩

浙江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义务教育基础,城乡均衡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建议浙江省花更大力气去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消减社会越来越严重的教育焦虑。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完善补偿机制,促进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缩小城乡、县域、校际之间的教育水平差距。

二是加快全面推进高中均衡协调、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改革中考办法,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必要的通道。

三是系统推进、全链条完善职业教育发展通道。创新职高、普高与高职、普通高校的校际互通机制,提升职高专业质量、办学水平与社会吸引力。

四是继续推进高校自主招生,引导高校减少专业门类、专业数量,走特色化、专门化发展道路,为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提供尽可能大的政策空间。

校长说

为什么会出现教育“内卷化”?重要原因在观念问题

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 周华松

教育“内卷化”是一个系统性问题,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观念问题。

一是教育观。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太过强调分数、升学、学科质量,把教育仅仅当作传授知识的过程。其实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一味地追求分数,能给孩子带来一时的成就,但却给不了影响他一生的健康身心和良好德行。考个好分数,上个好大学,今后就一定成功吗?人生就真的幸福吗?我想二者是不能画等号的。未来我们的社会,一定不需要只会读书的人,但肯定需要有综合素养的人,他成绩不一定最好,但有领导力,有很强的创新精神,有坚韧的品格等等。

二是学生观。就是怎么看待我们的学生、孩子,他们其实是正在发展、正在成长中的人,对于他们的培养是“慢”的艺术,不能急功近利。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不能让他们过早学接受不了的东西,过度学承受不了的东西。

三是人才观。就是到底怎么样才算成才?家长个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是比谁的孩子优秀,而是比谁的更优秀,可最终大部分人相比父母的期望,都成了“失败”的人。

观念决定行为,学校、家长和全社会观念扭转了,不再把教育看作一个结果,学习只是一个过程;不唯考试成绩,追求全面而又个性发展;不过度制造升学焦虑,接纳孩子成长中的不完美,相信教育“内卷”现象就会改善很多。

让不同行业的人得到社会尊重,才是我们教育所追求的

杭州时代小学校长 唐彩斌

教育“内卷”本质上是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引发的具体情绪体现,主要原因就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家长向往的孩子发展通道比较狭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学校办学水平差异比较显著等引起的优质资源挤兑与恐慌。

学业不是学生成长的全部,社会的全面进步,需要三百六十行的人才,每年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大概占0.03%,被一本录取的大概占5.9%,让这么多孩子钻这么小的针眼,是非常残酷的,破除“唯分数论”,让我们的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不同行业的人得到社会的尊重,才是我们教育和社会所追求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缺觉成全国中小学生老大难问题”这一话题上了微博热搜。民进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委员,在政协大会发言指出:中国学生学业压力大、生活满意度低。外界过度竞争,内卷化带来的焦虑,传递给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