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杭州构建“一核九星”城市空间,杭州中环全面开工,杭州二绕全面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7:51   

都市快报报道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

这一年的杭州,已成为一座全市生产总值超1.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2万美元,常住人口超1000万的特大城市。

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连续14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杭州在浙江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开启高水平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12月15日,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草案)》,它为杭州的“十四五”定调: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对于未来的五年,杭州市民充满期待。他们期待着更美丽的城市面貌,更便利的城市交通,更完善的城市服务,更强大的城市实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幸福生活,是杭州人共同努力和奋斗的目标。

如何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杭州将怎样拥抱“十四五”,共建城市美好?

这份绚丽的宏伟蓝图已徐徐展开。

image.png

“一核九星”示意图

奋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和“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是杭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之一。

多次参与杭州市“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的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介绍:“数代表着数字经济,智代表着智慧城市,数字是杭州的基因,赋能城市治理,‘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是过去数十年杭州发展成就的高度凝练和自然表达,把它作为杭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之一,意味着杭州将继续这一发展方向。”

“十四五”时期,杭州的数字变革将走在前列,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万亿元、增加值突破7000亿元。

数字产业方面,将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二次攀升,争创“数字经济国家示范城市”,奋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面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水平。

同时,杭州将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深化“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运行模式,以城市大脑建设撬动各领域改革,奋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image.png

杭州云城规划效果示意

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

杭州将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杭州的城西,是杭州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高地,绵延33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被称为一把激活浙江“第一动力”的“创新钥匙”,是浙江创新实力雄厚的载体。

“十四五”时期,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杭州将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截至2020年3月,中国在上海、合肥、北京和深圳四座城市设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中国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

image.png

大城北规划效果示意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AIIA智慧城市产业委秘书长李明超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未来承载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使命的最高级别平台,既需要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大学、重点实验室等科学研究重镇支持,也需要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和产业集群提供转化渠道。”

“城西科创大走廊有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超重力大科学装置、之江实验室等一大批国家和省市重点科研机构,也有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等高科技企业集聚区,是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区、标杆区、引领区。”李明超认为,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为契机,“数智杭州”有望在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未来经济与未来社区、未来城市产城融合的试验区,为浙江数字化转型和整体智治,创造更多鲜活的经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十四五” 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构建“一核九星”城市空间,杭州二绕全面建成,杭州中环全面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