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教冰鉴负初心——寻访“一师风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7:46   

传承:莫教冰鉴负初心

经历“一师风潮”洗礼的“一师”学生经历人生重要的蜕变,摆在他们面前的路大致有两条,其一是教育兴国:经亨颐在家乡上虞创办著名的春晖中学,夏丏尊先生依然辅佐之,同时还有丰子恺、朱自清、匡互生等名师在那里任教;其二是政治救国:经历风潮的“一师”学生的一大部分,成了20年代的弄潮儿,投身到血与火的革命之中。更有成为中共党团组织的骨干,如俞秀松、施存统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创始人和最早的两位团中央书记,而“四大金刚”之一的陈望道,也成为传布《共产党宣言》的千秋巨笔,点亮了信仰之光。

1949年10月1日,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领导和嘉宾中,有11位从“一师”这所学校走出来!

一代又一代少年人,在这里被点拨,被引导去叩问内心,从这里走出去,做出适合自己的、真正想要去做的选择。俞秀松、施存统、汪寿华、徐志摩、郁达夫、丰子恺、潘天寿、曹聚仁、柔石、冯雪峰、金庸、刘吉、张抗抗、姜立夫、陈建功、徐匡迪、蒋筑英、李兰娟……一所学校、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最宝贵的财富,莫过于独立、自由的精神,以及这些精神滋养出的伟大的人。他们各自躬耕于自己的领域,抵御住世俗的狂躁,专注于跟从内心,理应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而今更笃凌云志,莫教冰鉴负初心。”周小锋老师说,这是每一个杭高人朗朗上口的诗,后一句出自乾隆皇帝视察贡院勉励读书人努力求学的诗篇,而前一句据传是出自杭高某位老师之手,然岁月久远,已经无从考证。

走过这故园山水间,感怀于陌巷旧居,叔同亭还在,经亨颐亲笔题写的校牌还在,鲁迅手植的樱花树也还在……那一处处透露着时间秘密的遗迹,那一条条爬满青苔的幽静,都会提醒你用心触摸那一段岁月。

此时此刻,教学楼窗口处传来少年人朗朗的吟诵,昭示着这所学校、这个国家的未来。

愿这个故事和你的时代、我的时代,他们的时代一样不朽。(史料提供与审核:张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如果说“五四”是现代中国觉醒的标志,那么当年发动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一师风潮”便是对它最迅捷和猛烈的呼应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