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2020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 杭州这处入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13:24   

宁波江北慈城东门村遗址

东门村遗址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东门村北,南距余姚江4.5公里,东南距塔山仅百余米。

东门村遗址出土遗存年代跨度大,时代特征鲜明,尤其是广富林文化和马桥文化两时期遗存的发现,为完善宁波地区考古学文化序列增加了新的材料。聚落延续使用时间长,为探究聚落形态、布局和变迁等提供了新的案例。

衢州孟姜村古墓葬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9年11月起对位于云溪乡孟姜村的三座土墩墓进行考古发掘。

目前所发现的几座土墩墓,无论是从墓葬结构、规模还是随葬品的种类、数量上来看,都是西周时期越墓中等级较高的墓葬,证明了衢江地区是西周早中期越文化的一个区域中心,也是越文化的一个重要源头,证实了史书中所记载的“姑蔑”并非空穴来风。

余姚花园新村汉六朝遗址

遗址地处余姚市梨洲街道花园新村,北临明清时期的余姚南城巽水门。2020年7月上旬至11月底,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联合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对该遗址进行了20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

遗址具有鲜明的濒水特征,是浙江地区汉代基层聚落考古的重大收获。遗址出土的木觚文书,是研究东汉早中期东南地区民间信仰的重要材料,也是余姚作为“文献名邦”的实证。

临安衣锦城遗址

衣锦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城址平面总体呈不规则形,面积约0.47平方公里。

衣锦城是五代吴越国一座极为重要的城市,是“一军十三州”中衣锦军军治所在,也是吴越国王钱镠的葬地。考古工作表明,衣锦城是晚唐五代时期钱镠新建的第一座城,揭示的一门三道、整齐有序的院落格局、完善的排水系统等既是吴越国王城规划体系的再现,也是我国古代南方山水城市规划的重要例证。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2月20日至22日,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汇报会在绍兴举行。会上,10个考古发掘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