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2020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 杭州这处入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13:24   

浙江发布 12月20日至22日,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汇报会在绍兴举行。会上,10个考古发掘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项目。具体名单↓↓

这些考古重要发现有啥特色呢?一起来了解~

余姚井头山遗址

井头山遗址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临近河姆渡、田螺山遗址,2013年发现,总面积约20000平方米。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发掘,揭露面积750平方米。

井头山遗址是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首个贝丘遗址,也是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距今7800~8300年),表明余姚、宁波乃至浙江沿海地区是中国海洋文化的重要源头区域。

余姚施岙遗址古稻田

施岙古稻田遗址位于宁波市余姚市三七市镇相岙村施岙自然村西侧山谷中,东南距田螺山遗址约400米。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浙江进行了考古发掘。经过先期钻探,确认此区域古水田分布范围约8万平方米。

如此大规模的“井”字形结构的稻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仅见于浙江地区,起源年代有可能早至距今6000年以上,突破了学术界对史前时期水稻田的认识。

宁波镇海九龙湖应家遗址

应家遗址位于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应家村,分布面积约12000平方米。

应家遗址发掘区所见地层有十二层,由早至晚可划分为史前时期,商代末期至西周早期,春秋末期至战国时期和历史时期等四个发展阶段,其中以商周和春秋战国时期遗存为主体文化堆积。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2月20日至22日,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汇报会在绍兴举行。会上,10个考古发掘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