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四场 聚焦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7:49   

隔离设施阻碍出行,无障碍通道障碍重重? 城市建设关键要心中有“人”

城市马路上,各种各样的隔离设施屡见不鲜。这些隔离设施为何要设?由谁来设?依据什么标准?设置之后到底有没有效果?一直是不少市民心中的困惑。

下城区树兰医院门口道路上一条属地村委会自行建造设置的隔离栏,首尾相连整整一百多米,占满了整条道路。两年前就回应了要整改,两年之后依然伫立原处。

隔离栏设置混乱,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也不尽如人意。

延安路体育场路附近的百大天桥,坡度远远超过无障碍标准,轮椅人士仅凭一己之力难以通过。不仅如此,市区各处平路上的无障碍通道也常常被占用堵塞,完全无法使用。

一位视力障碍的民评代表现场提问,这些出行障碍谁来解决?杭州市区内有哪一条盲道能够让盲人正常出行,畅通无阻?

问政现场,城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部门一一表态——

针对树兰医院门口隔离栏两年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做出承诺,目前交警部门已经在道路中间安装了符合标准的蓝白相间隔离栏,拓宽道路涉及的土地征用手续也已经在进行中,预计本月30日完成建设单位的招标,12月份进场施工,明年5月份之前向市民交付。

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赵美英表示,无障碍通行障碍重重,无论是建设的问题还是管理的问题,都是政府的问题。根据《杭州市“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目前已经下达了包含市政道路2.1万件此类问题在内的任务清单,接下来还会协同城区政府进行专项整治,真正把杭州建设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机动车随意鸣笛,共享单车堆积杂乱

环境治理“顽疾”怎么根除?

有序、安静的道路交通环境,是体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因素。而机动车随意鸣笛,却是路上久治不愈的老大难问题。

此外,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切实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车辆乱堆乱放,清理成效不持久的道路隐痛。

问政现场,市公安交警局副局长蔡晓军表示,鸣笛现象产生的原因有三:一是机动车驾驶人本身文明程度不高;二是道路拥堵;三是车辆或者行人的违法行为造成后者鸣笛,譬如驾驶员玩手机。针对这三个原因,交警部门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治措施,一来继续加强宣传警示,加大执法力度;二来梳理了全市18个拥堵点,进行逐点整治;此外,目前杭州市已经投入17套抓拍违法鸣号设备试用,后续还会投入73套。

“相信这些设备上来之后,交警部门再努力一些,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解决好违法鸣号的问题,真正把安静还给老百姓。”蔡晓军说。

针对共享单车停放杂乱堆积的问题,江干区副区长史建峰回应,“这个问题出现在小商品市场的附近一片征而未用的空地上,前两周已经排查到位,落实了整改。接下来,我们城管部门会加强与共享单车运营部门的沟通,从源头上采取一些有效的处理办法。同时拟在重点区域设置电子围栏。发挥属地街道的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大巡查力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围绕“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的主题,重点针对环境整治存在死角、环境整治标准不够高、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问政相关城区和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