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余额足 昼夜温差大 别急,杭州现在仍是秋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8 07:40   

杭州爱乐乐团昨晚上演莫扎特之夜

昨天晚上,著名指挥李心草携手杭州爱乐乐团,为杭州观众带来了一场莫扎特的音乐之夜。

和往日相比,昨天的杭州大剧院有点特别——在大家日常散步打卡的音乐喷泉旁边,天猫搞了个“网紫大道”活动,摆摊的摆摊,唱歌的唱歌,好不热闹。于是就在音乐会开始前,不少观众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逛街看音乐会两不误。

现任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的李心草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莫扎特迷,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全是来自莫扎特的作品。莫扎特是古典音乐圈公认的超级音乐天才:五岁写《小步舞曲》,九岁写交响曲,十一岁写清唱剧,十二岁写歌剧……他用自己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向世人诠释了音乐如何成就一个天才,而天才又如何用音乐表达生命的厚度。

音乐会的上半场上演的是莫扎特青年时期杰出的作品之一G小调第二十五号交响曲(作品183)。这首曲子是其仅有的两部小调交响曲中的一部,其中出现的紧张不安的灰暗色调与他作品中普遍的欢乐光辉气质区别明显。李心草的指挥和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让音乐会的上半场沉浸在这种特别的气氛里。到了下半场,这种伤感被D大调第七号小夜曲《哈夫纳》所打破。这是莫扎特在1776年为当时的萨尔茨堡市长哈夫纳的女儿婚礼所作,因此《哈夫纳》小夜曲明朗轻快,曲中洋溢着温馨愉悦。作品篇幅很长,演奏时长近一个小时,但是整个音乐会被推进了高耸云霄的欢乐气氛之中。

李心草是首位进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执棒的华人指挥家,拥有熟练精湛的指挥技巧,对音乐的运度把控游刃有余。整场音乐会编制并不大,但在指挥和乐团的配器调度下,依旧给观众呈现出了极为巧妙和享受的听觉效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样的天气还会继续。今天晴到少云,气温13-22℃,预计未来一周,杭州仍以晴到多云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