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余额足 昼夜温差大 别急,杭州现在仍是秋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8 07:40   

都市快报

一点没有冬天的意思,下午热的时候,甚至穿件短袖就能出门——昨天杭州最低气温15.2℃,最高24.9℃,是近六年最暖的“立冬”节气。

原因有两点:阳光太好,冷空气太弱。10月以来,雨水对整个浙江都非常吝啬,相反,太阳则是三天两头出来露脸,这段时间,杭州一直是晴多雨少的好天气。

这样的天气还会继续。今天晴到少云,气温13-22℃,预计未来一周,杭州仍以晴到多云为主。

虽已“立冬”,但杭州尚属秋天

很多人看到“立冬”,就忍不住瑟瑟发抖,感觉冬天已经来了,微博上甚至有网友已经开始期待杭州下雪了。

大家的期待有点超前了。虽说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但立冬不代表入冬,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才算冬季开始的标准。

杭城入冬一般要等到11月底。过去五年,杭州“立冬”当天平均气温均在10℃以上,其中四年超过15℃,最高气温均在16℃以上,有两年甚至超过20℃;最低气温也在11℃之上。即便如此,今年的“立冬”和过去五年比还是最暖的。

立冬对杭州而言,基本上只是节气到了而已,满城依然是秋天的味道。二十四节气更符合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中国天气网整理了一份2020全国入冬进程图,目前冬季“版图”已经占领我国“半壁江山”,基本上都在北方地区。往年在进入立冬节气后,我国北方的大部地区会陆续迈入气象学意义的冬天。截至11月5日,我国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大部以及河北北部等地都已被冬天揽入了“怀抱”。今年北方省会级城市入冬进程普遍较常年偏早,像太原10月17日就已经入冬,比常年提早约4天,而北京也在11月3日开启了入冬的进程。

“立冬”后,冬天的“地盘”将向长江以南地区扩展。今天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杭州气温会有所降低,加上昼夜温差大,提醒大家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

杭州爱乐乐团昨晚上演莫扎特之夜

昨天晚上,著名指挥李心草携手杭州爱乐乐团,为杭州观众带来了一场莫扎特的音乐之夜。

和往日相比,昨天的杭州大剧院有点特别——在大家日常散步打卡的音乐喷泉旁边,天猫搞了个“网紫大道”活动,摆摊的摆摊,唱歌的唱歌,好不热闹。于是就在音乐会开始前,不少观众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逛街看音乐会两不误。

现任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的李心草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莫扎特迷,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全是来自莫扎特的作品。莫扎特是古典音乐圈公认的超级音乐天才:五岁写《小步舞曲》,九岁写交响曲,十一岁写清唱剧,十二岁写歌剧……他用自己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向世人诠释了音乐如何成就一个天才,而天才又如何用音乐表达生命的厚度。

音乐会的上半场上演的是莫扎特青年时期杰出的作品之一G小调第二十五号交响曲(作品183)。这首曲子是其仅有的两部小调交响曲中的一部,其中出现的紧张不安的灰暗色调与他作品中普遍的欢乐光辉气质区别明显。李心草的指挥和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让音乐会的上半场沉浸在这种特别的气氛里。到了下半场,这种伤感被D大调第七号小夜曲《哈夫纳》所打破。这是莫扎特在1776年为当时的萨尔茨堡市长哈夫纳的女儿婚礼所作,因此《哈夫纳》小夜曲明朗轻快,曲中洋溢着温馨愉悦。作品篇幅很长,演奏时长近一个小时,但是整个音乐会被推进了高耸云霄的欢乐气氛之中。

李心草是首位进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执棒的华人指挥家,拥有熟练精湛的指挥技巧,对音乐的运度把控游刃有余。整场音乐会编制并不大,但在指挥和乐团的配器调度下,依旧给观众呈现出了极为巧妙和享受的听觉效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样的天气还会继续。今天晴到少云,气温13-22℃,预计未来一周,杭州仍以晴到多云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