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 杭州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142.37万人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8 06:43   

促进就业利民生 砥砺奋进正当时

王璟 制图

杭州日报讯 清晨,瓜山未来社区网格员练文介蹬上小三轮巡防车,在小区居民亲切的招呼声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中午,钢琴老师吴礼祥送完“午高峰”最后两单外卖,摘下蓝色头盔,停好“小电驴”,匆匆走进琴行;深夜,云仰科技产品总监顾永莉还在和团队头脑风暴,为“亲清在线”平台即将上线的政策兑现梳理需求、搭建框架……

有人奋斗,有人坚守,有人实现理想,有人赢得出彩人生……回首一起走过“十三五”,就业创业的奋斗故事每天都在这座创新活力之城上演。只要你努力奔跑,杭州,不会辜负你的期待。

一头连着家庭生计,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杭州以实际行动回应。“十三五”期间,杭州始终将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方式日益多元、就业服务更加精准,为杭州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夯实了民生基础,注入了强劲动能。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接续奋斗夯实民生之本

“社保费减免政策的出台,让我们创业企业了吃下‘定心丸’,资金相对宽裕了,我们也能更好地投入复工复产。”杭州玳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平说。

今年年初,疫情袭来,危及企业发展。深谙“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的杭州,密集出台社保费减免、扩大失业保险费返还适用标准、补贴职业技能培训等稳岗援企政策,掏出“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稳住就业存量,树立发展信心。

疫情“大考”之下,杭州的稳就业举措和政策发力,正是多年来杭州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夯实民生之本的生动注脚。

“十三五”期间,杭州始终将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现以促进就业为主向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相结合转型,实现从鼓励数量扩张型就业向促进质量提升型就业转变,政策力度更大,举措更积极。

岁月匆匆,步履铿锵。伴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创政策的有效实施,杭州实现城乡就业更加充分,创新创业更加活跃,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据市人社局统计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142.37万人次,完成“十三五”就业规划总体目标的167.49%;共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37.22万名,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54.85万余个。2016年至2019年间,每年杭州城镇登记失业率均维持在2%以下。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方面,杭州也从未停止创新思变的步伐——“十三五”期间,杭州建立城乡统筹的就业创业制度,城乡失业保险政策实现统一;大力推进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建设,逐步提升全市城乡基层平台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最多跑一次”的智慧触角延伸至就业服务的方方面面,33个就业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全城通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童铁江 周曦  编辑:汪浩
返回
"十三五"期间,杭州将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推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杭州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夯实民生基础,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