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纸币上的“杭州地标”原来还有这样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08:24   

岛上为何有座三角亭?

亭子的檐角以偶数居多,如四角亭、八角亭,可在小瀛洲上,有一座三角亭。这座亭子名为“开网亭”,缺少一根立柱、一面亭墙,两面临水有靠栏,一面向桥面敞开。顾名思义,“开网亭”三角造型有“网开一面”的寓意,恰与聂心汤营造的“放生池”呼应。

岛上有没有代表性植物?

小瀛洲的代表性植物是木芙蓉。木芙蓉邻水生长,枝干细长,秋天开花,而且会变色。初开时,花朵为白色或淡红色,随着花瓣内花青素浓度的增加,花色逐渐加深,最后变成深红色。由于一日三变色,木芙蓉也被称为三醉芙蓉。

岛上能看到哪些鸟?

岛上可以看到喜鹊,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受欢迎的鸟儿,象征着喜事到来。但说实在的,喜鹊的叫声其实并不是那么好听。到了9月底、10月初,普通鸬鹚会到西湖越冬,它们很喜欢小瀛洲,现在去岛上,地面上那些白色不明物体就是它们的排泄物。

三潭印月何来33个月亮?

有人说,中秋之夜,三潭印月有33个月亮。那么,这么多月亮,都在哪里呢?据说,以前中秋之夜,三个石塔中会点上灯,再用桃花纸封住孔洞,每个石塔便会呈现5个圆形光晕,形成5轮“满月”。3×5=15,这15轮“满月”倒映在水中,便形成了30轮“满月”,加上天上一轮真满月,和水中一轮真满月的倒影,共是32个月亮。

最后一个月亮,到底在哪里?你知道这个浪漫的答案是什么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陈栋 制图 叶丛 漫画 曾奇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康熙皇帝南巡时,御笔一挥,指定小瀛洲以及三座重建的石塔为新的三潭印月,这便是我们现在见到的三潭印月。小瀛洲的代表性植物是木芙蓉。在小瀛洲上看三座石塔,最佳位置是我心相印亭,而我心相印亭最有匠心的地方是月洞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