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07:44   

“淡妆浓抹”色彩如画

六种颜色对应六首杭州诗词

色彩系统主题叫做“淡妆浓抹”,出自宋代诗人苏轼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虹韵紫、映日红、月桂黄、湖山绿、水光蓝、水墨白六种颇具江南色彩的颜色,既包含了葱郁湖山的自然生态,也融汇了创新活力的运动激情。

设计者郭锦涌,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综合设计系副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色彩学博士。他为我们解读了六种颜色的来源——六首描写杭州的诗词。

“色彩不用依托非常具体的形式,就可以被人非常直观地感觉到,这点其实跟诗歌非常像。”

主色“虹韵紫”与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Tides Surging)”的颜色一脉相承,灵感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江南忆》:“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郭锦涌解读道:“我们说‘日出江花’,红和蓝交融,创造出了紫色,象征着欢聚与交融,也象征着新生的活力。同时,与会徽同色,也统一了杭州亚运会的色彩个性。”

传统的印刷技术中,紫色其实是一个非常难以表现的颜色,印刷上很容易造成偏色或沉闷。选紫色作为这次亚运色彩系统的主色,从印刷的角度来说,稍有冒险,但“紫色在屏幕中有很好的表现力”。郭锦涌说,随着现代传播技术的升级,亚运色彩的媒介不光要考虑传统媒体,还要考虑新的传播手段的呈现。“所有选出来的颜色,更适合色光的呈现。”

除主色外,另外五个颜色均为辅助色。“映日红”,取霞光、气韵之色,出自“映日荷花别样红”,对应对抗类比赛项目;“月桂黄”取桂花、芬芳之色,出自“山寺月中寻桂子”,对应竞技类比赛项目;

“湖山绿”取青山、生态之色,出自“天风吹我,堕湖山一角,果然清丽”,对应球类比赛项目;水光蓝,取晴空、水波之色,出自“水光潋滟晴方好”,对应水上比赛项目;最后一个“水墨白”,作为间色,可以起到在几个颜色中调节的作用,出自“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作为杭州亚运会的“面子”,核心图形“润泽”和色彩系统主题“淡妆浓抹”将作为亚运视觉形象体系的基础性、辅助性元素,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体育图标等视觉标志相互呼应,在城市端、赛场端、产品端等电视转播、庆典仪式、文化活动、城市景观、交通工具、制服、门票、特许商品等各个领域进行广泛应用。

亚运海外融媒体@你:

一起向全球传播杭州亚运之声

昨天还举行了杭州亚运会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揭牌仪式,杭州亚运会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由都市快报负责运维。

杭州亚运会现已登录海外主流社交平台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Instagram(图享)、Youtube(优兔)、Tiktok(海外版抖音),通过图文、视频、互动、直播等方式全方位立体传播亚运之声,与全球体育机构和意见领袖同频互动,打造亚运海外融媒体矩阵,开启杭州亚运会的国际发布平台。

每天,海外用户都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掌握最新鲜的杭州亚运权威资讯和筹备动态,领略主办城市杭州在经济、社会、人文等各方面的独特韵味,随时与杭州亚运会对话,心心相融。

无论你身在世界何处,都能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海外用户可以通过关注Facebook@19thAGHZ2022,Twitter@19thAGofficial,Instagram@ag2022official,YouTube@19th Asian Games Hangzhou 2022,TikTok@ag2022official,一起为2022年亚运会加油,助力亚运的杭州好声音传得更远、更响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李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成立,官方会刊、杂志《杭州亚运》创刊首发。亚运海外融媒体@你:一起向全球传播杭州亚运之声昨天还举行了杭州亚运会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揭牌仪式,杭州亚运会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由都市快报负责运维。杭州亚运会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成立官方会刊首发都市快报讲好亚运故事,展现杭州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