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07:44   

杭州亚运会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成立 官方会刊首发

核心图形“润泽”

都市快报

讲好亚运故事,展现杭州精彩。

昨天上午,杭州亚运会又迎来重要里程碑。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成立,官方会刊、杂志《杭州亚运》创刊首发。同时,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润泽”与色彩系统“淡妆浓抹”揭晓。

作为杭州亚运会重要的视觉元素,核心图形与色彩系统一经发布就收到不少好评,很多人评论说设计“很杭州”。诗意的名字背后,有哪些创作故事?带你一起去看看!

色彩系统主题“淡妆浓抹”

核心图形“润泽”含括“山水云丝”

点彩设计暗藏玄机

这次发布的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有个好听的名字:“润泽”,取意“温润万芳、泽被天下”,整个图形如一条舒展飘逸的绸带,态势飞扬,由静至动。

根据丝带的高低起伏,还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代表了杭州的“水意”:最左边平缓部分,是柔美的西湖之水;中间张力最大的地方,代表了澎湃的钱塘之水;右边的结尾处,则是绵长的运河之水。整个图形的张合,正好勾勒出了一幅《富春山居图》。

“润泽”的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成朝晖说,她的设计灵感源自“山水云丝”,除了丝绸和杭州的山水彩墨外,还意象性地表现了杭州的智能网云。

“杭州是互联网之都,我们在设计中也想表达这一点,而点元素正好可以体现网云的效果。”在“润泽”之中,成朝晖巧妙地融入特殊表现的“点彩”设计,这也是历届核心图形中首次采用这样的设计。

点彩的新颖之处在于,颜色可以进行叠加。尤其在环境空间的设计运用中,从不同角度观看,根据圆点的大小,色彩会呈现叠合效果,从而产生虚实相生的灵动效果。

成朝晖说,她希望她的设计拥有“属于杭州亚运的特质与表情”,“设计师在创意作品的时候,总是在考虑与之前的突破在哪里。但我觉得杭州亚运会的设计,需要站在‘适合杭州亚运’的角度去思考与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核心图形还藏了个“彩蛋”,图形中间第二块网云形式的点,其实是一份用点表现的杭州网络分布意象图,你发现了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李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成立,官方会刊、杂志《杭州亚运》创刊首发。亚运海外融媒体@你:一起向全球传播杭州亚运之声昨天还举行了杭州亚运会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揭牌仪式,杭州亚运会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由都市快报负责运维。杭州亚运会海外融媒体运维中心成立官方会刊首发都市快报讲好亚运故事,展现杭州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