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又降温!节后第一波冷空气要来 杭州最低气温仅有13℃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07:50   

今年冬天会是60年来最冷吗?

每日商报讯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总之,你能想到的一切形容秋天美好的词语,用来形容这段时间的天气都不为过。不过,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的日子就要被打断了,节后的第一波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久违的雨水天气也已经安排上了。

晴天“余额”不足

周四气温明显下滑

连晴的日子也许在夏天是度日如年,但在秋天似乎还挺美好。因为在好天气的衬托下,杭州的秋天展现出“高颜值”。

不仅如此,一般这个时候气温都在20℃至26℃,人体感觉较为舒适。同时,水汽减少,人一旦出汗,清凉的偏北风一吹,汗液会很快蒸发掉,就会感觉干爽。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算上今天,杭州已经连续7天晴天。不过,接下来冷空气将改变目前杭州的天气格局。具体来看,今明两天是多云天气为主,14日下午开始,就会有小雨的身影,降雨要一直持续到16日的夜里。17日和18日双休日,雨停转多云天气。晴雨相间,天气也不会非常的干燥。

另外,受冷空气和雨水双重打压,本周气温也将明显下滑。其中,15日开始,最高气温仅有19℃至22℃。冷空气和雨水联手,就这样一步步将浅秋“拽”进深秋,大家要注意及时添衣,预防感冒。

网传今冬“60年来最冷”

气候专家辟谣

“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2008年以来的最冷一年”“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

最近,多个小视频和夺人眼球关键词的帖子在网络平台广为流传。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袁媛表示,这些不过是精心剪辑的谣言。

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我国北方突如其来的降温,从而让谣言越传越广。谣言短片中还振振有词,说这一切都是拉尼娜引发的。

但实际上,此次降温过程是天气过程,主要是受到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这一天气现象与拉尼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根据监测,今年8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进入了拉尼娜状态。国家气候中心预测,秋季会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预计到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也就是到今年冬季会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事件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

不过,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袁媛说:“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影响我国冬季的气候异常。所以,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莹 孙赫蒲 记者 许成慧 潘婷婷 见习记者 周雨菲 制图 陈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的日子就要被打断了,节后的第一波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久违的雨水天气也已经安排上了。今年冬天会是60年来最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