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又降温!节后第一波冷空气要来 杭州最低气温仅有13℃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07:50   

今年冬天会是60年来最冷吗?

每日商报讯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总之,你能想到的一切形容秋天美好的词语,用来形容这段时间的天气都不为过。不过,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的日子就要被打断了,节后的第一波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久违的雨水天气也已经安排上了。

晴天“余额”不足

周四气温明显下滑

连晴的日子也许在夏天是度日如年,但在秋天似乎还挺美好。因为在好天气的衬托下,杭州的秋天展现出“高颜值”。

不仅如此,一般这个时候气温都在20℃至26℃,人体感觉较为舒适。同时,水汽减少,人一旦出汗,清凉的偏北风一吹,汗液会很快蒸发掉,就会感觉干爽。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算上今天,杭州已经连续7天晴天。不过,接下来冷空气将改变目前杭州的天气格局。具体来看,今明两天是多云天气为主,14日下午开始,就会有小雨的身影,降雨要一直持续到16日的夜里。17日和18日双休日,雨停转多云天气。晴雨相间,天气也不会非常的干燥。

另外,受冷空气和雨水双重打压,本周气温也将明显下滑。其中,15日开始,最高气温仅有19℃至22℃。冷空气和雨水联手,就这样一步步将浅秋“拽”进深秋,大家要注意及时添衣,预防感冒。

网传今冬“60年来最冷”

气候专家辟谣

“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2008年以来的最冷一年”“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

最近,多个小视频和夺人眼球关键词的帖子在网络平台广为流传。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袁媛表示,这些不过是精心剪辑的谣言。

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我国北方突如其来的降温,从而让谣言越传越广。谣言短片中还振振有词,说这一切都是拉尼娜引发的。

但实际上,此次降温过程是天气过程,主要是受到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这一天气现象与拉尼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根据监测,今年8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进入了拉尼娜状态。国家气候中心预测,秋季会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预计到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也就是到今年冬季会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事件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

不过,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袁媛说:“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影响我国冬季的气候异常。所以,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

灵隐飞来峰景区能看见

备受大文豪青睐的“杜若”

“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孤。”北宋大文豪苏轼的这首诗句,是杭州灵隐飞来峰的最佳“广告词”。

灵隐飞来峰景区,位于西湖以西,这里峰峦竞秀、溪泉清澈、嘉木葱葱、古迹众多,素有“东南佛国”之称。此山无石不奇、无树不古、无洞不幽,不仅自然山水秀丽绝伦,而且人文历史积淀深厚。在飞来峰的崖壁间,镌刻有历代的石窟造像和摩崖题刻,飞来峰造像更是在13-14世纪的中国石刻艺术史上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景区内,还有一种富有诗意的植物——杜若。不少大文豪都对其青睐有加。

比如屈原《楚辞·九歌》中,就分别作“采芳洲兮杜若,将以遗兮下女”“搴汀洲兮杜若,将以遗兮远者”“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

苏轼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五首》其四中也曾提到:“无限芳洲生杜若,吴儿不识楚辞招。”

这个杜若,究竟是何方神圣?在哪里有缘一赏呢?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杜若属多年生直立或上升草本。叶片长椭圆形,蝎尾状聚伞花序,常多个成轮排列,花瓣白色,倒卵状匙形。果球状,果皮黑色。

杜若喜阴湿,常生长在山谷间、密林下。灵隐飞来峰景区位于杭州城区西部,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是适宜杜若生长的佳地之一。

漫步灵隐飞来峰景区,飞来峰山体周边、玉液幽兰等区域随处可见成片的杜若。毛茸茸的草茎上生长着深绿色的叶子,叶片细长,呈椭圆形,光泽鲜明,看起来油光闪亮。

每到夏天,草茎上开出了一轮轮的白色花朵,花瓣如粒粒大米,长蕊轻吐,缀着数点绒毛,雅洁而不失妩媚。随着秋意渐浓,那些白花结成了深蓝色浆果,细细看去,也煞是可爱。

想要近距离观察白鹭吗? 快来西溪和它来一场邂逅

秋天可以说是摄影爱好者最爱的季节之一了。被誉为西溪十景之一的“莲滩鹭影”因其绝佳的风景,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

西溪水域开阔,水草丰茂,是鸟类栖息的天堂。在这里聚集着各类鸟儿,有的驻足小憩,有的凌空飞舞。而莲花滩则是西溪主要的观鸟区。

鹭鸟飞翔天际,鸣禽宛转丛林,近年来,随着西溪综保工程极大地改善并恢复了生态环境,水鸟已俨然成为这里的主人。

据官方统计,经过生态保护,西溪的鸟类已由原先的89种增加到186种,莲花滩专门为游客修建了隐蔽性很强的观鸟楼,喜欢拍鸟的人可千万不要错过哦!

虽然这里有多个观鸟点,但想看到白鹭成群的景象,仍然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令人惊叹的“万千白鹭起飞”,不仅需要人品,更需要时机。

一般观鸟的最佳时间是清晨和傍晚,这时白鹭常集群栖息在树冠,当你正全神贯注穿行林间时不经意间就会“哗啦啦”惊起鹭群。傍晚时候成群的鹭鸟又从林梢掠过,真有一种“夕阳西下,倦鸟归林”的意境。根据白鹭的习性,一天当中它有两个比较活跃的时间点,分别是上午9时左右和下午4时左右。

不过需要提醒一下大家,见到白鹭时记得不要太过兴奋。喧哗可能会使你与白鹭“擦肩而过”,还要与白鹭保持一个“舒适的距离”,尽量做到不惊扰白鹭的生活。

杭州至上海增开9对“绿巨人”

调图后铁路杭州站

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86对

昨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今年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铁路杭州站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86对,较“7·1”图增加4.5对。

杭州站增开旅客列车10对,杭州东站减少旅客列车3.5对,杭州南站减少旅客列车2对,杭黄线与“7·1”图持平。

杭州至上海间增开9对160公里时速动力集中式动车组(“绿巨人”)列车,满足杭州至上海间高峰期及周末运能紧张的需求。

9对“绿巨人”的开行,将进一步提高杭州和上海南两个车站的始发终到能力,减少旅客在杭州市内交通用时,使杭州站始发直达上海的列车由原来的3趟增加到12趟。

9对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中,杭州站最早7:28开车、9:06终到上海南站,最晚20:18开车、22:07终到上海南站,两地间运行时间在100分钟左右,二等座票价均为48元(上海虹桥至杭州东站高铁二等座票价为73元)。

另外,杭州至庆元间开行2对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和2对普速列车,杭州至庆元间最快运行时间为4小时44分钟,沿线旅客出行将更方便快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莹 孙赫蒲 记者 许成慧 潘婷婷 见习记者 周雨菲 制图 陈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的日子就要被打断了,节后的第一波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久违的雨水天气也已经安排上了。今年冬天会是60年来最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