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起暂停线上办理社保医保等业务 系统停机切换期间看病买药不受影响 7月24日前可到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8 07:44   

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

社保、医保业务是否要分开办理?

答:自2020年8月13日起,原由社保经办机构统一负责的“五项”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缴费基数申报等工作,将分别由社保、医保经办机构承担。

社保经办机构保留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的参保登记、缴费基数申报等职能,医疗、生育保险统一由医保经办机构负责。8月13日起,用人单位、灵活就业人员需分别至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社保费征收模式、养老金发放时间是否会发生变化?

答: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保持不变,即实行当月应缴社保费,税务部门在次月征收。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伤人员待遇发放时间均无调整。全省集中后,业务办理时间如有调整将及时公布。

参保单位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查询缴费明细等信息?

答:我市纳入全省统一社保信息系统后,单位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可查询社会保险缴费信息、单位发放情况等,但具体内容及展示格式有所变化。

2020年度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会不会因全省集中工作推迟发放?

答:杭州市将根据省统一部署要求,按时足额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位。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养老金发放标准、发放时间都没有变化。

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有无影响?

答: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已实现全省集中,此次停机切换不涉及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系统。特别提醒:医疗、生育保险相关业务机关事业单位需向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申报。

省内跨市就业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吗?

答: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参保人员省内跨区域就业的,养老保险关系不再办理实时转移,实行退休前省内一次归集。

对于业务暂停办理,大家如有疑问

可以拨打12345市长热线咨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养老金发放标准、发放时间都没有变化。答:为确保按时、顺利纳入全省统一社保信息系统,经综合评估,参保单位在2020年7月17日前向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的业务将予以正常办结,不影响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社保权益。7月25日至8月12日停机切换期间,因系统停机无法开展查询及具体业务办理,请尽可能选择其他时间查询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