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水库时隔9年开闸泄洪,记者沿江多点位直击—— 全线动员,打好这场防汛保卫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09:37   

萧山

严阵以待迎洪水

7日傍晚开始,钱塘江萧山义桥段水位上涨得越来越快。“一般来说,新安江泄洪水流到达三江口,要10到12个小时。”义桥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许嘉杰说,泄洪开始后8个多小时,钱塘江义桥段水位就开始上涨,说明泄洪水流已经陆续到达萧山了。

义桥地处富春江、浦阳江、钱塘江三江交汇处,拥有7.42千米浦阳江岸线、2.72千米钱塘江岸线,关系整个萧绍平原防洪安全,防洪压力可想而知。

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说,接到防洪通知后,当地100多名镇机关干部,以及24个村(社)共100多名干部、100多名民兵已全部出动,沿堤排查,做好转移安置工作。

义桥镇罗幕村党委书记张立华特意赶到江边,劝导3位渔民上岸,帮助他们把船只停放在安全地带,确保滩地无人。“其实,两年前,三江口的滩地上,还分布着100多户人家和20多家企业。”张立华回忆,好在浦阳江环境综合整治,滩地上所有居民和企业都征迁了,这为每年防汛打好了“前战”。

7日晚,在三江口富春江一侧,整齐摆放着挖机、石块、沙袋等防汛设备和物资,义桥镇所有镇村干部和城管、公安增派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迎战即将到来的洪水。

“我们要事无巨细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今夜注定无眠。”话音刚落,许嘉杰拿到了刚刚传来的水位数据——7月8日零时,水位7.41米。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堤塘抢险准备中去了……

(本报记者 吴佳妮 金梁 曾艺 李睿 张留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杨一凡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建德站 白洋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桐庐站 钱凌芸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富阳站 蒋林杰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孙洁晶 通讯员 徐爱梅 董庭望 李潇鹏 叶伟韬 黄坚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