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水库时隔9年开闸泄洪,记者沿江多点位直击—— 全线动员,打好这场防汛保卫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09:37   

浙江日报

40天,经历8轮降雨,累计降雨量超过常年梅雨量的51%。5月29日入梅后的浙江雨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新安江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未来3天,水位还将继续上涨。决战梅汛面临严峻形势,7月7日上午10时,新安江水库继2011年后再度开闸泄洪,且开孔数不断增加,至下午4时加大至7孔泄洪。

沿线应对洪水情况如何?群众有没有转移到位?7月7日至8日凌晨,本报派出多路记者,现场直击淳安、建德、桐庐、富阳、萧山的防汛情况。

淳安

转移109米以下临湖群众

7月7日晚,淳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全县市民发布公告——截至7日20时,千岛湖水位已到达108.15米,预计8日8时水位将达到109米,并将持续上涨,请广大市民群众提前做好人员和财产转移,自觉服从属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安排。

在大墅镇,镇村干部连夜帮75岁的村民王茶元转移。刚开始他和老伴不同意转移,经过镇村干部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终于同意转移到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间,大家已经帮两位老人将一楼的家具、电器等搬运至高处。该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千岛湖水位迅速上涨,对沿湖库区乡镇是一个巨大考验。尽管镇村干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提前转移危旧房群众,但随着水位到达历史高位,大墅镇有4个库区村427户群众仍面临房屋被淹风险。“我们从7月7日中午起,就对镇里4个村地势较低、房屋质量差的居民和独居老人率先转移。目前全镇65名干部全部到村,重点库区村以村为单位组织抗洪小分队。”该工作人员表示。

像这样的转移,在这个无眠的夜晚,几乎淳安所有的乡镇都在行动。在里商乡,当地要求对水位109米以下涉及到的103户人员,必须在晚上12时之前进行转移,确保人身安全。该乡60多名干部连夜走访、劝解、协助村民进行转移。截至7日晚11时,村民已全部完成转移。

建德

每个点位都有党员干部

“新安江电厂开闸泄洪,现在开始!”7月7日上午,随着省水利厅主要负责人一声令下,已持续多日高水位运行的新安江水库开启了第一道泄洪闸门,巨大水流如蛟龙般奔涌而出。

面对不断加剧的泄洪情况,杭州市防指向沿线县(市、区)防指发出工作提示单,要求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做好船只加固、转移工作,适时关停、关闭沿江受影响的企业、农家乐、景区。

守在“第一关”的建德主城区能否挺得住?令旗所向,一道道指令迅速在建德高效执行。

建德市防指一上午连发两次“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巡查和摸排,及时转移人员,加固相应设施。

下午2时30分,建德市双江街新安江梦幻17旅游码头上,建德市水利局副局长郑朝红正在紧急指挥处置一艘还没来得及撤离的趸船。他告诉记者,此时建德主城区新安江水位比泄洪前上涨了3米左右,少量低洼地带、沿江绿道、农田受淹。

抗洪救灾的天平上,群众生命安全压倒一切。

下午2时13分,建德再次更新“紧急通知”:要求以9孔泄洪为标准完成沿线所有设防准备,立即转移风险区域所有人员。

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与新安江仅隔一个防洪堤坝的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大水已漫过该社区拱新路13幢的地下室围挡,12户人家共20名居民都已从家中撤出。府西社区党委书记郑迎春说,水是在中午12时左右漫上来的,“我们原先铺了沙袋,但水位上涨太高,水还是倒灌进来了。”不过因为提醒得早,楼里居民早早地把贵重物品转移了。

这场与大水的赛跑,党员干部一路护行——

记者从建德市防指了解到,截至7日下午4时,建德市党员干部3000余人投入防汛抗洪一线,共转移和撤离人员4000余人。全市沿江乡镇共218条渔船转移至紧急停泊点。

此外,从6日下午起,江堤的每一个下堤口都有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每一个村、每一个卡点、每一个重点部位,都有党员干部在现场。

不过,真正的大考还在7月8日。7日晚上8时,建德市防指内依然灯火通明,水利、应急、城管等20多个部门齐聚共商。

建德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江洪告诉记者,建德将考虑开展更大范围人员、物资转移,以及道路卡口的管控,“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力争把损失降到最小。”

桐庐

近5000人次巡查抢险

新安江水库泄洪,1个半小时左右,奔流的江水便抵达下一站——桐庐。

“为应对这次泄洪,作为下游地区的桐庐提前让富春江水库腾出一定库容。”国网新源富春江电厂运行分场副主任程翔告诉我们,自接到通知后,富春江水库根据省水利厅调度要求,将坝前水位从23米降到了22.20米。

中午11时30分左右,富春江水库下游,原本平静的江面渐渐翻涌起来。

短短20分钟,富春江水库大坝的泄洪孔便次第打开,从3孔增加到了13孔。

随着新安江水库泄洪孔的增加,富春江水库不断调整总出库流量。下午2时,17孔全开,每孔都拉闸到2米左右,下泄水量达到7200立方米/秒……

下午3时,桐庐县防指正式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各级党员干部群众严阵以待。“应急、林水、规资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多个检查组,已分别对富春江和分水江沿江乡镇的堤防、低洼易涝点、排涝泵站、应急抢险准备、在建涉水工程及地质灾害风险区等多个方面进行检查排查。”桐庐县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说。

而准备从更早时候就已经开始。7月7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桐庐多地发生山体滑坡,出现道路受阻、民房被淹情况。桐庐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在桐庐县合村乡三源村外黄山自然村,乡里组织党员干部借来橡皮艇,蹚水将被困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徐七线慈祥岭路口发生山体塌方后,钟山乡村两级干部迅速展开抢修工作,半小时内让道路恢复通行;在新合乡新四村,村干部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冒着大雨徒手上阵清理道路落石。

截至7日晚6时,桐庐共投入巡查抢险人员4972人次,紧急转移群众。桐庐境内的富春江、分水江现处于封航状态,滞留船只260余艘,全部已转移至安全水域。

富阳

零时紧急转移3500人

7日晚8时,记者在富阳水文站附近看到,富春江富阳段水位已达8.37米,超过警戒水位0.37米。

此时江面水流湍急,亲水平台及游步道已被江水淹没,警戒线早已拉起,禁止人员靠近。

“虽然目前新安江泄洪的洪水还未到达,但富阳的防汛抗洪形势非常严峻。”富阳区防指办主任邓根平说,8日恰逢天文大潮,预计8日上午6时第一波大潮将到达富春江富阳段,届时与上游泄洪洪水相遇,面临双面夹击。富阳已于7日下午4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晚上6时30分,在富阳区应急管理局的牵头下,东洲街道又紧急组建了一支抗洪防汛突击队,由街道领导带队,85名街道和村(社)党员干部、村(社)后备干部、民兵、应急小分队、党员志愿者和团员青年等参与,兵分两路赴新沙岛和五丰岛抗洪防汛。

街道干部介绍,新沙岛刚好处于富春江江心;而五丰岛位于富春江与浦阳江交汇处,又恰逢钱塘江第一个转折处,可谓“三江咽喉”。如果富春江泄洪与潮水叠加,加之两个岛地势较低、鱼塘遍布,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晚上7时30分,两支队伍顺利登上富阳海事应急船,上岛后随即根据职责分工各就各位,备足物资做好应急抢险准备。“我们优先对低洼地段进行沙包加固,同时开展堤坝巡查,密切关注因水位上升可能出现的险情。”东洲街道干部袁钊告诉记者。7月8日零时,东洲街道抗洪防汛突击队紧急撤离五丰岛、新沙岛村民共计3500余人。五丰岛村民从吴家渡上岸,被安置到东洲中学;新沙岛村民从陈家渡上岸,被安置到东洲中心小学。

萧山

严阵以待迎洪水

7日傍晚开始,钱塘江萧山义桥段水位上涨得越来越快。“一般来说,新安江泄洪水流到达三江口,要10到12个小时。”义桥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许嘉杰说,泄洪开始后8个多小时,钱塘江义桥段水位就开始上涨,说明泄洪水流已经陆续到达萧山了。

义桥地处富春江、浦阳江、钱塘江三江交汇处,拥有7.42千米浦阳江岸线、2.72千米钱塘江岸线,关系整个萧绍平原防洪安全,防洪压力可想而知。

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说,接到防洪通知后,当地100多名镇机关干部,以及24个村(社)共100多名干部、100多名民兵已全部出动,沿堤排查,做好转移安置工作。

义桥镇罗幕村党委书记张立华特意赶到江边,劝导3位渔民上岸,帮助他们把船只停放在安全地带,确保滩地无人。“其实,两年前,三江口的滩地上,还分布着100多户人家和20多家企业。”张立华回忆,好在浦阳江环境综合整治,滩地上所有居民和企业都征迁了,这为每年防汛打好了“前战”。

7日晚,在三江口富春江一侧,整齐摆放着挖机、石块、沙袋等防汛设备和物资,义桥镇所有镇村干部和城管、公安增派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迎战即将到来的洪水。

“我们要事无巨细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今夜注定无眠。”话音刚落,许嘉杰拿到了刚刚传来的水位数据——7月8日零时,水位7.41米。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堤塘抢险准备中去了……

(本报记者 吴佳妮 金梁 曾艺 李睿 张留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杨一凡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建德站 白洋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桐庐站 钱凌芸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富阳站 蒋林杰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孙洁晶 通讯员 徐爱梅 董庭望 李潇鹏 叶伟韬 黄坚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