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区的雨水是怎么排走的?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亚运会前投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5 07:47   

市区为什么还有个别积水点?

虽没有大范围积水,但个别积水点还是存在的,比如天目山路,记忆中好像每逢大雨,这里总要泡上一泡。

为什么会这样,市城管局河道和排水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一是今年雨水期特别长,持续个把月了;二是降雨量特别大,超过去年同期1倍以上;三是市区内多个工程施工,影响到涝水外排。

但总体来看,现在杭州市区各种排水管道还是比较顺畅的,基本在大雨后1-3个小时排光。我们的运河,是涝水外排主要通道。降雨后,大量雨水汇入运河,会导致运河水位上升,当运河拱宸桥水位达到1.80米以上时,根据水雨情,会及时启动泵站外排,控制运行水位上涨,让城区河道水能顺畅排入运河,不出现局部大面积积水。

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亚运会前投用

日排水量相当于1.8个西湖

杭州城区需要怎样的排涝标准?有人说需要达到20年一遇的排涝标准,相当于可抵御一日降雨210毫米左右,或三日降雨280毫米左右。

为实现这个目标,杭州正在加快推进运河二通道和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建设,这两项工程完工后,杭州将有效解决杭州主城区涝水外排问题。

八堡排涝泵站,全名叫杭嘉湖南排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位于下沙头格社区,运河二通道东面。

它比三堡排涝泵站工程更大,有4台机组和1台备用机组,设计排水量200立方米/秒,全力运转1天,可抽掉1.8个西湖。

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将成为杭嘉湖平原上的又一“排涝重器”,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并发挥作用。配合市区雨水管网不断提升改造、各区域骨干河网整治,到时候杭州市区内涝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亚运会前投用日排水量相当于1.8个西湖杭州城区需要怎样的排涝标准。为实现这个目标,杭州正在加快推进运河二通道和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建设,这两项工程完工后,杭州将有效解决杭州主城区涝水外排问题。降雨后,大量雨水汇入运河,会导致运河水位上升,当运河拱宸桥水位达到1.80米以上时,根据水雨情,会及时启动泵站外排,控制运行水位上涨,让城区河道水能顺畅排入运河,不出现局部大面积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