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区的雨水是怎么排走的?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亚运会前投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5 07:47   

北排入太湖 南排进钱塘江

日排水量相当于1.8个西湖

都市快报

检验一座城市是不是够现代化,一场大雨足矣。

这段时间,杭州雨水特别多,多到新投用的杭州南站来不及排涝水,出现了倒灌。据杭州市气象台数据统计,上个月杭州有19天与雨水相伴,市区累计降水量达到383.2毫米,是6月历史平均降水量(220.5毫米)的1.7倍,雨水之多位于历史排名(1951年至今)第7名。而入梅以来,浙江平均雨量42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6%,已超常年梅雨量40%。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大雨之后,杭州市区绝大部分地方,并没有像前几年一样出现大范围积水现象。

杭州有两大排涝通道:北排和南排

这么多雨水是怎么排出去的呢?

谈这个问题前,先来认识下杭州的地形。杭州城区处于天目山、千里岗山脉东部末端至平原交接过渡地带,地势总体呈西南往东北倾斜状。主城区位于山坡与平原过渡地带,钱塘江河口两岸。这样的地形有个特点,山洪来得快、去得慢。

从防洪角度看,杭州城区主要依赖钱塘江大堤、东苕溪堤防,比如西险大塘,是杭州最后一道防洪屏障;而从市区排涝角度看,主要依赖管网、河道、水闸、泵站。

杭州的排涝通道,分为北排和南排。北排又称自排,主要通过区域内河道,自然向北经过湖州等地排入太湖。

南排,又称强排,就是通过三堡、七堡等排涝泵站,强行向南排入钱塘江下游。大致过程是这样的,雨水落到地面,流入下水道,进入城市雨水管网、河道后汇入运河,最后通过水闸、泵站南排入钱塘江。

目前三堡排涝泵站工程设计排涝能力为200立方米/秒,七堡排涝泵站设计排涝能力为60立方米/秒。三堡排涝泵站工程连接京杭运河和钱塘江,在汛期,泵站把运河的水外排到钱塘江以缓解杭城内涝。如果4个机组同时发力,全天最多能抽掉1700多万立方米的运河水,相当于1.5个西湖的水量。

自2015年6月投用以来,三堡排涝泵站在杭州10余个强台风和18次强降雨中充当主城区排涝主力军,累计外排水量4.6亿多立方米,相当于33个西湖水量。

市区为什么还有个别积水点?

虽没有大范围积水,但个别积水点还是存在的,比如天目山路,记忆中好像每逢大雨,这里总要泡上一泡。

为什么会这样,市城管局河道和排水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一是今年雨水期特别长,持续个把月了;二是降雨量特别大,超过去年同期1倍以上;三是市区内多个工程施工,影响到涝水外排。

但总体来看,现在杭州市区各种排水管道还是比较顺畅的,基本在大雨后1-3个小时排光。我们的运河,是涝水外排主要通道。降雨后,大量雨水汇入运河,会导致运河水位上升,当运河拱宸桥水位达到1.80米以上时,根据水雨情,会及时启动泵站外排,控制运行水位上涨,让城区河道水能顺畅排入运河,不出现局部大面积积水。

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亚运会前投用

日排水量相当于1.8个西湖

杭州城区需要怎样的排涝标准?有人说需要达到20年一遇的排涝标准,相当于可抵御一日降雨210毫米左右,或三日降雨280毫米左右。

为实现这个目标,杭州正在加快推进运河二通道和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建设,这两项工程完工后,杭州将有效解决杭州主城区涝水外排问题。

八堡排涝泵站,全名叫杭嘉湖南排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位于下沙头格社区,运河二通道东面。

它比三堡排涝泵站工程更大,有4台机组和1台备用机组,设计排水量200立方米/秒,全力运转1天,可抽掉1.8个西湖。

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将成为杭嘉湖平原上的又一“排涝重器”,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并发挥作用。配合市区雨水管网不断提升改造、各区域骨干河网整治,到时候杭州市区内涝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亚运会前投用日排水量相当于1.8个西湖杭州城区需要怎样的排涝标准。为实现这个目标,杭州正在加快推进运河二通道和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建设,这两项工程完工后,杭州将有效解决杭州主城区涝水外排问题。降雨后,大量雨水汇入运河,会导致运河水位上升,当运河拱宸桥水位达到1.80米以上时,根据水雨情,会及时启动泵站外排,控制运行水位上涨,让城区河道水能顺畅排入运河,不出现局部大面积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