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端午 杭州有“龙舟水”除了粽子 白切肉也来一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5 08:37   

都市快报

今天是端午节,浙江地区不下雨的概率大概只有0.1%。

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杭州北部区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部县市则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今天下午以后,随着高空槽东移,降雨系统北抬,杭州处于雨带南侧,大雨才会变成“散装”的阵雨、小雨……

不只杭州,整个浙江都被雨水笼罩。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夜里到今天浙中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个别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

下雨归下雨,端午美食还是不能错过的。除了粽子,还有五黄、五白……你家吃什么?

今天的雨叫“龙舟水”

由于连日阴雨,今天天气会相对比较凉快,白天最高气温27℃,早晨最低气温23℃。但明天和后天,雨一小,最高气温就将回升至“3”字头,加上空气湿度大,闷热感就会卷土重来,还请注意防暑,尤其是这两天准备中考的考生。

虽然端午节目测又是“泡水”的一天,但是这个“水”不是一般的水,端午前后的强降雨,俗称“龙舟水”。

龙舟水,又称端阳水、龙降水、发龙水、端午水等。因为端午节前后,我国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江南、华南地区一交汇,往往就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

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和雨往往是密不可分的,所谓“飞龙在天,行云布雨”,所以在古人眼里,“龙舟水”有辟邪的作用,像广东地区至今还保留了洗龙舟水的习俗,泡泡龙舟水,据说能去晦气、带来吉祥。

给小孩画完“王”再去看荷花画展

杭州地区虽然没有洗龙舟水的习俗,但是有“画额”驱邪讨吉利的习俗,即端午节时以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避毒驱虫,二借猛虎(“王”似虎的额纹)以镇邪。我打听了一下,今天早上杭州不少老字号的中药铺,比如胡庆余堂、方回春堂都会有医师坐镇,免费给小孩画“王”。

胡庆余堂总店的活动会从今天上午9点开始,但需要提前在公众号进行预约。方回春堂河坊街馆也可以画“王”,无需预约,直接去现场就可以了。

画完“王”想逛逛的,可以去南山路上的浙江美术馆,看艺术家是如何描绘荷花的。

“清水出芙蓉——竺庆有中国画展”正在浙江美术馆进行,展出竺庆有从1962年至2019年创作的花鸟、山水画作品100件,全面展示了其艺术探索的历程。

竺庆有1936年生于浙江奉化,196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专业,受业于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陆维钊等名家。

荷花是竺庆有最擅长的。其作品《瑶台锦池》曾获法国巴黎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作品曾被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浙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等机构和个人收藏。

你家端午节吃“五黄”吗?

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活动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可以说涵盖“吃喝玩乐”四大项,划龙舟、戴香囊、挂艾草、悬菖蒲……至于吃喝方面,那就更多了。“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除了欧阳修在词里写的喝菖蒲酒、吃粽子,杭州地区还有吃“五黄”的习俗。

“五黄”一般是指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及雄黄酒。如今以雄黄入酒而饮者已经基本没有了,大多是以黄酒替代雄黄酒。也有人将黄梅、黄泥螺、黄豆……等带“黄”字的食物也算作“五黄”之一。据民间说法,在端午食用“五黄”就会五毒不侵,四季平安。

比如雄黄酒一直就有驱邪的说法。神话传说《白蛇传》中,法海就骗许仙让他在酒里加入雄黄,导致白娘子显出蛇形。

吃完端午白切肉再减肥

除了吃“五黄”,江南有些地方还有吃“五红”“五白”的习俗,“五红”则是“烤鸭、苋菜、红油咸鸭蛋、龙虾、雄黄酒(雄黄是红色的)”,“五白”即白切肉、白蒜头、白斩鸡、白豆腐和茭白。

话说前几天,我的定点肉类“供应商”老吕就给我发微信:“端午白切肉要的话,我给你留好。”

我请教了身边几个年纪比我大的杭州人,可能他们的祖籍不同,所以对要不要吃白切肉意见不一。我跑去小河农贸市场找老吕,老吕说每年端午前一天到端午正日子,他都要比平时多准备三分之一的五花肉,也有人不喜欢吃肥肉,那么就改用腿肉,总之就是上好的肉才能做白切肉,毕竟“白切肉吃的就是原味”,肉好不好是关键。

如果想在杭州的餐厅吃一份白切肉,九成九是川菜馆子里的蒜泥白肉了,有的时候也叫“晾衣白肉”,就是有个袖珍版的“晾衣架”,将切成薄片的白肉晾在上面,然后配以红油为底的蘸汁。我去找在杭州做了二十年川菜的大川,他说四川有大刀白肉,大厨拿把大大的菜刀切下薄溜溜的一片肉,然后用筷子夹住,顺手一甩,就是一个漂亮的肉卷,他还现场表演了一个“甩”肉卷。

他店里的蒜泥白肉做了改良,是将黄瓜薄片一起卷进去,这样蘸着自制的酱汁,不腻,而且吃起来也不是太辣。

那么到哪里去吃杭州版的蒜泥白肉呢?我想到了城里最爱吃肉的黄老板,就是花房私厨餐厅的主理人。他家的端午宴是新式“五黄”,比如把咸鸭蛋黄塞进一个比我拳头还大的狮子头里(这个绝对不容错过),还拿黄鳝跟红烧肉做组合,用黄瓜炒了火腿……蒜泥白肉算是他们夏季菜的一个“添头”。

取一方上好的五花肉,在蒸箱里蒸一个小时左右,拿筷子轻轻戳一下,烂熟了,拿出来冷却,再切成薄片装盘。用的蘸汁,是简单却好吃的蒜子酱油,表面看只是酱油里放了蒜泥,其实酱油是要先烧一下的,要加冰糖,冰糖融化就关火,等酱油凉透再把蒜泥倒进去。这个汁在夏天无往不利,是各种凉菜的好搭档。

蒜子酱油我本来每年都会做一小碗,杭州版的不成问题。想吃川菜版的也不用愁,用家里的辣酱、辣油,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一个蘸汁。待我吃完了端午白切肉,下星期就“吃草”,减肥。

那么,你家端午节吃啥呢?来“快抱”App杭友圈“天气小姐姐”聊聊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于清 余夕雯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给小孩画完“王”再去看荷花画展杭州地区虽然没有洗龙舟水的习俗,但是有“画额”驱邪讨吉利的习俗,即端午节时以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如果想在杭州的餐厅吃一份白切肉,九成九是川菜馆子里的蒜泥白肉了,有的时候也叫“晾衣白肉”,就是有个袖珍版的“晾衣架”,将切成薄片的白肉晾在上面,然后配以红油为底的蘸汁。都市快报今天是端午节,浙江地区不下雨的概率大概只有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