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又回来了!杭州降雨+降温模式开启!接下来几天出门别忘带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07:15   

你家空调上岗前洗过澡吗?

尽管离小暑还有大半个月,但大家已经体会了炎炎夏日的“蒸煮”感觉。有人说,高温天,大家的“命”都是空调给的,靠空调“续命”的各位,你家空调上岗前,有认认真真地洗过澡吗?

有人说,我家空调去年夏天刚洗过,也就用了一个夏天,今年就不用洗了吧!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比如我,去年上半年搬了新家,安装的中央空调去年6月启用,满打满算开了不到3个月。新机器,加上用时也不多,能脏到哪里去?结果喊来专业的清洗师傅上门一看,4个风口滤网上都积了厚厚一层灰,用水洗,冲下来的黑色灰尘都能结成块!给我清洗空调的胡师傅感叹说,“现在的人啊,空调买回家从来不看说明书。按理,空调滤网每隔15天就应该清洗一次!”

从今年5月开始,40岁的胡师傅每天都骑着电瓶车在各个小区奔波。他是苏宁售后家电清洗的员工,“只要是需要清洗的家电,我们都能上门拆洗,比如油烟机、洗衣机。”胡师傅说,但最近他接到的活十有八九都是空调清洗,“柜机、挂机、中央空调都有,基本上一天都排满,要洗七八台。”

你能想象没清洗的空调有多脏吗?

一个大概有半人高的标准清洗包,一台便携式高压蒸汽喷枪,还有一个小型木梯,就是胡师傅的“吃饭家伙”。清洗包里东西也不少,鞋套、地垫、两块颜色不一样的抹布、4瓶清洁剂以及一只塑料中号水桶等。“休息日?最近是肯定没有的。”胡师傅一边擦百叶一边说,“周末更忙。有些客人平时要上班,只有周末才有空,从早上七八点,排到晚上七八点,等洗完回家差不多10点多了。”

我认真地看了下胡师傅的清洗步骤。

第一步是拆外壳洗滤网。我家的是中央空调,所以直接把出风口的网格拆下就好。取出积满灰的滤网,用清水反复冲洗,然后抹布擦干放在地上晾干。

第二步比较关键,清洗空调内的蒸发器。“这才是空调最脏的地方。”胡师傅说,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了看,原本深蓝色的蒸发器上已是灰蒙蒙的一片。“这个拆不下来的。”那怎么清洗?胡师傅带的便携式高压蒸汽喷枪派上用场了。打半桶水,放入吸水器,打开主机,过一会儿喷嘴里就开始“冒烟”,胡师傅对着蒸发器洒水。洗下来的脏水去哪里了?“从冷凝水管里排出去了。”

自己动手还是请专业师傅?

家住城东的小米,去年搬到新家,改用中央空调。上周末,她约了空调品牌赠送的上门清洗,“就是给你风口擦干净,过滤网拆出来洗一下。”小米说,“如果就是这样,完全可以自己操作嘛!”

上周末,同事小陈也清洗了空调,她约的是专业的清洗师傅,6台空调,又拆又洗再装回去,整整花了4个小时。“我去年洗过一次,是自己动手洗的,太累了!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师傅。”小陈说,她去年自己上手,还拆坏了一台空调,“那个面板扣不回去了,后来

一直就弶弶牢(杭州话,将就的意思)算了!”

“客户自己拆了机装不回去,最后还是请我们师傅上门,这样的情况还挺多的。”苏宁浙江售后公司总经理吴奇华说,“不过,专业清洗和自己动手最大的区别还是清洗程度上。最近有位师傅接了一个单,客户自己拿棉签清洗风轮,足足洗了两天,实在是擦不好,只好找师傅上门。”

自己动手和专业师傅上门清洗的差别,主要就在于拆装是否有困难,以及蒸发器和风轮的深度清洗。建议大家日常清理完全可以自己动手,拆个滤网,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即可。按胡师傅的说法,“多看看空调说明书!一般半个月到一个月就需要清理一次”。至于深度清洗,请专业师傅上门,半年到一年一次还是有必要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朱玫  编辑:张翟
返回
短暂的高温晴热天气结束,降水和降温联袂登场。没错,梅雨又回来了!接下来几天,杭州将进入多雨的日子,出门请一定带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