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安全护航 杭州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侧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06:35   

骑手+部门

形成城市文明的“新风范”

5月30日,“我文明、我守规、我安全”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活动现场,一家外卖送餐平台展示的智能头盔引起了关注:头盔与送餐骑手APP通过蓝牙绑定,能实时检测佩戴状态,提醒骑手戴好头盔。通过头盔自带的加速度传感功能,还能够感知记录骑手是否发生碰撞或危险事故。

“外卖企业要成为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带头企业。”该平台主管表示,他们将在“好评率”中增加文明安全内容,落实内部自律监督措施,并与交警部门良性互动,建立内部长效管理机制,促使骑手安全文明送餐。

“交通安全是展现城市形象的窗口之一,提升交通安全水平,就是提升城市形象的含金量。”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礼让斑马线”的理念,正是由杭州公交车、公务车、出租车等带头践行,最终成为杭州文明交通的“金名片”;今天,电动自行车安全文明出行也将从外卖递送行业开始作示范,为杭州再添一项“文明地标”。

让每一辆电动车、每一位驾驶人安全上路,需要多部门、全链条的管控治理。近日,西湖交警大队民警发现辖区内一家电动车行从4月份以来一直暗中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供送车上门的服务。大队民警通知市场监管部门到场,共查处扣押超标电动自行车7辆,案件也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杭州“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警企联动、责任共担、风险共治、安全共享”的交通综合治理格局正逐步形成。

警示+服务

构建平安出行的“守护链”

“看了交通安全警示视频后,我认识到了重大交通事故的产生严重损害。”在重要路口的说理说法点中,不少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留下了这样的心得体会。

这其中,不少车主是因为不戴头盔而接受说理说法,大家看完警示视频后都心有余悸:“这种方式很有效果,下次出门肯定不会忘记戴头盔了。”“平时都把头盔放在车里,没有真正戴起来,看了这些血淋淋的画面,我才意识到戴头盔关键时刻确实能保命。”

事实上,杭州早已意识到,交通安全不是一场“独角戏”,需要所有市民守望相助,共同构建道路交通平安格局。以劝导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为例,小区门口有物业、保安参与劝导;学校门口有老师、家长参与劝导;企事业单位门口,员工志愿者们自发开展交通安全劝导。

早上七八点,每当居民骑着电动自行车准备出入小区,身穿红背心的“武林大妈”们都会提醒他们佩戴头盔。最近,天水街道戒坛寺巷社区设立了电动车上牌便民服务点,“武林大妈”们还揽过了部分交警的活——趁居民等待上牌的时间,播放讲解交通安全视频。这样的服务点,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推广拓展,实现全市覆盖。

可是出门太急,忘戴头盔,到了小区门口才想起来怎么办?这时候不仅需要有人“提醒一句”,还得有办法“临时帮一把”: 在下城区天水街道、长庆街道和拱墅区上塘街道的蔡马社区、善贤社区等地,街道社区和当地交警大队合作,试点投放了不少“共享头盔”,居民如有需要,通过登记或扫码即可免费借用,在约定时间内归还即可,把不戴头盔的安全隐患尽可能解决在社区这道“小门”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谢珂  编辑:汪浩
返回
平台+点位彰显交通安全治理的“精细化”在下城区体育场路延安路口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说理说法点,违法当事人要在这里观看警示视频、学习安全驾驶、写下心得感悟。骑手+部门形成城市文明的“新风范”5月30日,“我文明、我守规、我安全”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活动现场,一家外卖送餐平台展示的智能头盔引起了关注:头盔与送餐骑手APP通过蓝牙绑定,能实时检测佩戴状态,提醒骑手戴好头盔。行动计划提出了涉电动自行车事故总量同比下降20%、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等六大目标,以及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数字治理、法治治理、安全文明五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