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半山旧货市场里藏着“网红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4 07:22   

好的旧货越来越难收

“真情像草原广阔,层层风雨不能阻隔……”

CD机里,放着费玉清唱的《一剪梅》。听着老歌的老周,干劲十足地捣腾一台录像放映机,因为客人要求它能播放出画面和声音。“以前人们结婚办大事,是用录像带录的,这位客人想看以前的录像了,就买了这台机子。”

老周敢自己拆机,是有原因的。2000年左右,他曾去深圳办电器厂造VCD,所以懂得一点门道。后来,厂办不下去,他便回到了杭州,毕竟这里是他的故乡。

而在2000年以前,老周就开始创业了,在中北桥下开旧货铺子。那时候的铺面极小,几家商户一溜排开,每家就两个多平方米,其实就是摆地摊。

创业初衷,是兴趣使然。“我小时候,(20世纪)70年代吧,杭州的旧货买卖主要集中在吴山路。当时的国营店旁边有一条小弄堂,很多人在卖电子表、打火机、录音机,遇到感兴趣的客人,才拿给他们看看,轻易不外露。我白天有空去转转,还买到了一块很喜欢的劳力士手表。”老周说,几十年前,旧货行业还挺主流的。他家曾经买过一台二手的黑白电视机,吸引了整个墙门的邻居来看,那时他就觉得旧货挺有意思的。

初中毕业后,老周进工厂打工,一开始每月工资只有15元,做了几年后,他当上了二级工,月薪涨到36元钱。

但要租铺子,这点钱远远不够,于是兄弟姐妹你借50、我借100,帮他凑够了钱。20世纪90年代,老周的旧货铺开出来了。

这几十年,老周手抄过电话簿,用BB机、大哥大、翻盖手机联络客户,学会了用智能手机加微信好友。经历过工厂改制、学校和电视台设备升级、城中村改造的老周,感觉现在好的旧货越来越难收。以老式相机为例,他的库存只有四五十件,越来越少了。

小生意也有大难关

在老周的隔壁,有家抖音粉丝破万的古董店,老板娘刚买齐了打光灯、背景板、三脚架,准备投入直播大军。

这家古董店由老板娘坐镇,老板则在笕桥开了一家更大的店。老板娘叫梁红果,河南人,2004年来杭州,2018年起在半山旧货市场开店。

这中间的14年,夫妻俩尝试过很多行当。她丈夫厨师出身,初期是在杭州开饭店,梁红果则在一家养生会所做服务员。后来,养生会所关门了,会所老板把400多平方米的木雕花板留给了员工,梁红果让丈夫拿去换钱,没想到卖了五六万元。

这让夫妻俩看到了商机。这之后,梁红果的丈夫开始尝试跑市场,帮古董商寻找买家,从中收取一些差价。一来二去,他在这个行业混熟了,就在火车东站边开了自己的古董店。半山旧货市场的这家店,就是从东站搬过来的。

半路起家的创业者,很少有不走弯路的,一开始梁红果和老公也交了不少“学费”。“几年前,眼光没练准,跑大老远,花几万元钱买了一个明代瓷器。结果,回来让行家一看,发现是假的,不能卖、不能退,气得我老公把它给砸了,从此专心主做木雕、石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文/摄 通讯员 张砚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老板娘叫梁红果,河南人,2004年来杭州,2018年起在半山旧货市场开店。半山旧货市场的这家店,就是从东站搬过来的。而在2000年以前,老周就开始创业了,在中北桥下开旧货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