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今年要改造吗?杭州今年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超15万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07:28   

由“居民点单”决定“改不改”“怎么改”

作为2020年杭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加速推进,坚持抓疫情、抓复工双向发力,力争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多方合力保民生、扩投资、增实惠。

严岗介绍,杭州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发挥居民主体作用这一点,很有杭州特色——

政府主导、居民主体、多方参与,居民代表、驻点设计师、街社部门三方互动,由“居民点单”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让居民真正发挥出全过程参与、主导改造的作用,并落实长效管理,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

在这一点上,叶青苑小区改造时,就将居民自治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们叶青苑改造能出彩,最关键的是依靠小区住户的力量。”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旧改专班工作人员潘顺伟说,叶青苑是个老小区,没有物业,但小区居民特别齐心,早早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在小区改造之初,业委会就成立了居民监督小组。

再有就是“综合改造”,一次性完成基础设施改造、消防安防提升、污水零直排、强弱电上改下、电梯加装、养老托幼设施建设等单项工程,一揽子解决老旧小区面临的难题,尽量降低改造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同时,在改造过程中,拓展社区服务空间,在补齐功能短板上下苦功夫,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腾出位于老旧小区周边的存量房屋,用于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比如市民政局提供房屋给新工社区,面积1500余平方米,用于补齐小区养老设施。目前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已提供10余处房屋。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在改造过程中,还将着力补齐防控能力不足、应急设施不完善等短板,合理增设智能快件柜、卫生服务场所、应急物资储备等服务设施,有效提高老旧小区应急防控能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