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想见太阳比较难 杭州阴阴雨雨到周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7 07:55   

做一罐腌青梅 还有青梅酱

梅雨季还没来,不过青梅已经上市了,先来做一罐腌青梅,再泡一瓶青梅酒吧,这都是需要时间的。

也许因为青梅的外表与味道一样青涩,自古以来青梅就被赋予初恋的象征意义,李白写“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白居易写“妾弄青梅凭短墙,君骑白马傍垂杨”,少女情怀总是诗。

清新爽脆的青梅其实口感并不是很好,太酸了,所以杭州人会把青梅腌一下再吃。将采摘回来的青梅先挑选一下,去掉那些看上去不太好看的,以及被虫咬过的梅子——都说是有少女的意相了,青梅吃的是颜值啊。

在青梅里面加入大量的粗盐,用手大力搓揉15分钟,让青梅颜色加深。这样可以将青梅的表面破坏掉,去掉青梅的酸涩之味。接着用清水将青梅表面的脏东西以及食盐清洗干净,用干净的布将青梅表面的水分擦干,然后放到通风处晾晒,直到青梅表面没有一点水分就可以了。

找一个干净的无水无油的容器,一般是用玻璃瓶,把晒好的青梅用刀背压裂,在容器里面放一层青梅,再撒上一层粗盐,接着放一层青梅,再撒上一层粗盐,按照这样的方法腌制好,三四个月后就可以吃了,腌制得越久,青梅越好吃。

此为盐腌,还有一种是糖腌,前面的处理方法是一样的,只是在把青梅装瓶的时候,把盐换成了糖。我这个瓶子比较小,就把青梅都剖开,去核切成小块,再用糖腌,放冰箱保存。很快青梅就会出水,这个汁水过一两天喝,冰冰凉凉酸酸甜甜,伴随着梅子的清香,好喝到让人叹息。

要是怕酸,可以考虑做青梅酱。青梅去掉果蒂,这一步绝对不能省,因为留下果蒂,会有很涩的味道。清洗干净后的梅子加盐浸泡大概3个小时,将盐水倒掉。重新加水没过青梅,加盐,水开后要再煮五分钟左右,关火,加冷水使青梅冷却。青梅去皮、去核,果肉放入锅里,加糖,小火慢煮,其间要用木勺不停地搅拌,否则很容易结底。等到果酱开始变稠,就差不多OK了,关火,待稍微冷却后装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孙蒨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接下来几天,杭州想看到太阳都会比较难,直到本周日之前,天气都或多或少和雨水脱不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