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5月1日起实施 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开放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10:33   

落户条件降低门槛

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聚焦“办事难、办理慢、办事繁”等问题,努力消除政策性障碍和限制性条款,这是《规定》的一大特点。《规定》推出“干货满满”的政策,在居民身份证管理方面推行多项便利,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老年人要投靠子女,落户年龄条件放宽了。过去老年父母投靠城镇地区子女落户,男性需要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一些实际已经在城镇居住生活但不符合年龄要求的父母,期待改革的呼声很高。《规定》取消老年父母投靠落户年龄限制(杭州市城区除外),这部分群体可以享受改革红利。

年轻人要在大城市发展,集体户设立条件放宽了。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内单位小、人员流动快,《规定》支持其设立集体户,从而满足创新创业者需要,解除后顾之忧;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也可以设立集体户,以往落不了户的人才或者产权人的实际落户问题得以解决。“这将满足人口流动特别是人才流动的需求,提升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优化我省的营商环境。”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着重对原规定查漏补缺。立户特别是分户该怎么分、该交哪些申报材料,原规定对此不够明确,执行时各地各部门的分歧较多。《规定》统一立户分户登记,明确立户办理条件和申报材料,将原来凭房屋权属分割登记证明分户,统一并放宽到凭分家析产协议或人民法院裁决书等材料分户,从而满足群众子女成家立业、婚姻变化等实际需要。

能减则减能放则放

“申报材料进一步精简”“98%以上户口相关事项可在派出所办理”……简化申报、规范流程,是《规定》给人的另一大感受。

能减则减。“不得要求申报人提交复印件,也不再留存复印件。”“对能引用政务共享信息的,不得要求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记者发现,《规定》要求简化申报材料的篇幅不小。一批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将退出历史舞台,进一步推动实现全省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能放则放。审批权限也进一步向基层下放,并对派出所、县级公安机关审批权限作出明确规定,以及将少数由设区市公安局审批的事项委托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除此之外,今后群众在办理市内迁移、变更更正、死亡注销等部分户口登记事项时,通过信息系统自动流转,可实现“全市通办”。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丁珊 通讯员 陈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