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长庆街道构建“1+3+1”基层现代化治理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07:28   

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要更有活力

近年来,杭州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民建界别政协委员许玲娣认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杭州市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方面还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许玲娣说,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本来是将基层干部从各种台账、考核中解放出来的一条出路,但实践中有“脱实入虚”的倾向。运用种类繁多的App,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层负担,一些专职网格员的手上,就有数十个App,需要重复录入大量的信息。

在许玲娣看来,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必须要给基层减负、提质、增效:“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直接目标,是以数字化的方式提升治理效能。这要求我们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地区经济、社会、人文、地理等特点,构筑有差异、多层次的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体系。”

让网格员数据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共享”

区块链,看起来离我们很远,其实又很近。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

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在擎动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中,可以说,离不开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助力。

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蒋忆建议,在基层治理数字化、智慧化进程中,应该推进“区块链+基层治理”技术应用场景。

蒋忆建议,基于区块链中的共识机制、智能合约,能够打造透明可信任、高效低成本的应用场景,构建实时互联、数据共享、联动协同的智能化机制,让基层网格员采集数据后,可以做到“一次采集、多方共享”。

拿人口变化数据来说,以往只是用于人口管理。如果把这些数据放在区块链上,房管部门、教育部门等可以共享链上数据,一个数据就能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更多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林建安 凌姝文 王青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年来,长庆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托杭州城市大脑,以全省综合执法改革下沉试点为契机,探索建立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构建“1+3+1”基层现代化治理模式。最后,要考虑经济成本,让社区管理者用得起,潘立维说:“社区治理数字化不是要取代人,而是帮基层工作者腾出时间、精力处理别的事情,同时借助数字的手段,解决人力难为的事。“现在社区的数字应用更像‘数字账本’,而我觉得未来要做的,是把社区数据接入城市大脑,整合这些零散的数据,打通上下壁垒,再从中辨别出某些特征,让老百姓与政府、社区与上级部门、各单位条线之间展开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