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 城市有“大脑社区有“微脑” 江干区采荷街道打造聪明的“中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07:48   

智慧监控系统:

看谁敢乱停车?

去年年底,观音塘地区新安装了52个摄像头。在3D模型的社区地图里,这些摄像头立杆都是按照1∶1还原的,点一下其中一个摄像头,就能一步步推进,实时查看监控画面。小区道路上发生的任何事情,在指挥中心里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比如,系统能判断出哪个时段是车辆进出的高峰。昨天是清明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上8点是车辆进出的高峰期,在这个时间段,物业巡逻队员就到堵点(如联华超市静安花苑店门口、四季青中学门口)进行现场疏导。

哪些地方经常发生乱停车的现象?智慧监控系统也知道,联华超市静安花苑店门口就是其中一个。现在,静怡社区的工作人员在这个地方装了一个违章球机,并在3D模型社区里“划”出了不准停车的区域,设置为“红色警戒”区域,谁要是在这里停车,大屏上马上就会跳出警报信息,物业就会安排巡逻队员到现场处理。

360度旋转的违章球机,每隔半小时旋转一次,抓拍范围的直径达150米。陈凯说:“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人乱停车了。”

车辆管理系统:

停车费线上交

大屏的右上角,会实时显示车辆进出小区的信息,以及停车费支付情况等。有了这个系统,车主们就能实现线上缴费、开票了。

“以前,小区里停车收费,都是靠工作人员到具体岗位上收取的,下班后还得做数据报表,十分麻烦。”陈凯说,“现在,收费票据一目了然,报表也会自动生成,方便多了。”

智慧消防系统:

自动报警 显示最近的消防栓

观音塘地区3个社区的所有小区内车库,都装了独立的烟感报警器,如有火情,大屏上就会跳出报警信息。工作人员在指挥中心点点鼠标,就能调取监控画面,马上安排人员去现场处理。

更靠谱的是,系统发出警报后,还会显示出距离火情最近的消防栓在哪里,有没有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王艺瑶 余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采荷街道静怡社区书记陈凯说:“杭州有‘城市大脑’,社区的智慧治理平台是一个‘微脑’的概念,我们这个智慧治理平台,是观音塘地区的大概念,包括了静怡社区、江汀社区和常青苑社区,所以称之为‘中脑’。钟先生说的这个平台,就是“观音塘智慧中脑”,发现问题上传微信公众号上就有人来处理,是这个“智慧中脑”中的“智慧物业管控系统”功能,可以让居民在线上报修。现在,静怡社区的工作人员在这个地方装了一个违章球机,并在3D模型社区里“划”出了不准停车的区域,设置为“红色警戒”区域,谁要是在这里停车,大屏上马上就会跳出警报信息,物业就会安排巡逻队员到现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