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连接杭州主城区和临安的地铁16号线 “三线换乘”的绿汀路站有30多台自动扶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07:32   

有人评价说:在未来科技城买房,过去要沿着文一西路,今后要盯紧绿汀路

16号线八百里站

都市快报讯 这个4月,在杭州市民期盼的城市建设大事排行榜上,新地铁线路开通绝对名列前茅。目前,地铁5号线后通段(西文街站-姑娘桥站)和16号线(九州街站-绿汀路站),都已经进行了第一轮的专家评审,正在做机电安装和扫尾工作,计划4月底,两条线路同时通车。届时,通过换乘,从杭州市区武林广场到临安区1个半小时内即可到达。

16号线,对大家来说是一条全然陌生的线路。到底长什么样?地铁站有什么特点?开通后周边哪些楼盘将迎来利好?

昨天,我们来到了还在建设的绿汀路和水乡北路交叉口,找到作为5号线、16号线、3号线三线换乘的绿汀路站,一探究竟。


3号线、5号线、16号线三线换乘的绿汀路站 

是大城西区域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

沿着文二西路一路往西,在绿汀路口转向往南,经过未来科技城曾红火一时的阳光城未来悦、中南樾府和东原印未来这“三兄弟”楼盘,眼前出现了一条正在修建的道路和一大片空地。空地中央就是地铁绿汀路站,分布着6个出入口,分别为A1、A2、B、C、D1、D2,将来会朝着绿汀路水乡路十字路口,伸向周围不同的方向。

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三期线路沿线用地控制规划(3号线)》,绿汀路站定位为副城中心站,该站有4个出入口均设置于周边用地内,地块地下空间将与地铁车站互联互通,高强度高密度开发,并鼓励发展地铁上盖物业。

2019年7月,余杭区政府网发布了《杭州未来科技城绿汀路站及周边地块城市设计》招标公告。

公告表示,将以高复合的TOD开发思路,最大程度发挥该区块的“三线换乘”价值,实现城市土地开发综合效益的最大化。由此可见,未来的地铁绿汀路站及周边或将规划为TOD样式。

从目前发布的发展规划来看,绿汀路有点类似香港地铁金钟站,金钟站在香港岛中环东面,也是一个大型综合换乘站。

作为三线换乘的绿汀路站,位于未来科技城南部,北靠中心城区,南接和睦湿地,东侧紧邻未来科技文化中心。这一带将汇集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中心、文化活动中心、音乐厅、科技馆等一系列公共建筑,是大城西区域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

在绿汀路站的站厅内,还展示着3张绿汀路站工程概况和规划图,从图上可以看出,绿汀路站周边用地规划以车站为中心展开,形成公共设施环状TOD开发布局。车站紧邻规划的文化中心服务岛,将来拟打造成未来科技城核心区的时尚购物中心。

虽然目前未来科技城公共中心仍处于方案调整阶段,但6个地铁出入口的设定,已经为周边发展筑下了一定的基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黄煜轩 文/摄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个4月,在杭州市民期盼的城市建设大事排行榜上,新地铁线路开通绝对名列前茅。目前,地铁5号线后通段(西文街站-姑娘桥站)和16号线(九州街站-绿汀路站),都已经进行了第一轮的专家评审,正在做机电安装和扫尾工作,计划4月底,两条线路同时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