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可能25℃ 杭州气温开始回升 什么时候入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07:05   

宅家的日子变身大厨,来看看男厨们的独白

掐指一算,宅家已经二十多天,很多人开启了研究美食之路。随便翻一下朋友圈,就能翻出一堆晒厨艺的——做蛋糕、凉皮、烤饼、珍珠奶茶……翻着花样晒厨艺的男人也不少。记者粗略统计了身边10组家庭的情况,疫情期间男人主力做菜的就有7组。来看看这些男厨们的内心独白吧——

80后蒋先生,杭州人,现在是两个可爱男孩的爸爸,小儿子2岁多,大儿子4岁。

“我和老婆结婚后就分工明确,她负责点菜,我负责做菜。以前因为工作忙,一般我也只在周末做饭,工作日主要靠岳父母。这段时间宅在家里,自然就是我做菜了。而且我老婆的厨艺,仅限做水饺。有一次她兴致突发一定要做红烧带鱼给我们吃,没有放料酒也没放生姜,就用酱油把带鱼煮熟了,结果可想而知……

“基本上家人点什么菜我就能做什么菜,实在不太熟悉的就看App菜谱研究一下,自然就会了。像我昨天就尝试了做烘焙,我也是第一次做蛋糕。家里的烘焙用具很齐全,是3年前老婆想学烘焙买的,但一次都没用过。这次我做最基础款的戚风蛋糕,按照教程一步步来,烤的时候我老婆看到蛋糕膨胀起来了,她说完蛋了失败了,但最后做出来的效果不错,没有翻车。

“到了晚上,家人又突发奇想要吃煲仔饭。好在平时我也喜欢买一些调味料和厨房用具,砂锅备上,做出了一道广东煲仔饭。其实这么想想,我老婆还是个挺会点菜的人。”

罗先生,家住宁波,宅家期间承包了一家人的一日三餐,还号称“争取每一道菜都不重样”。

“其实回过头想想,一家人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待在一起,我也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天天给家人做菜了,这段时间看到老婆和孩子把菜都光盘,我心里也开心的。

“一周出门采购一次,这7天的早中晚三餐做哪些菜,需要用到哪些食材,我心里都会排一遍,这样买菜的时候就很有针对性了。最近做菜最大的心得是比较节约食材,两个鸡腿,剔骨后,加上土豆、青椒,愣是做出了一大锅的东北铁锅炖鸡块,再配上一个咸呛蟹,也算是‘山海协作’了。再比如女儿想吃炸鸡块,当时家里已经没有鸡肉了,我就用杏鲍菇撕成条,裹了面粉炸成脆条再撒点胡椒粉,创意是受日本天妇罗的启发,这样的菌菇脆条小朋友吃得也很开心。

“除了一日三餐,我还变着花样做下午甜点,芒果西米露、西瓜西米露、酸奶棒冰……

“现在最大的希望是疫情早点过去,能够好好到菜市场采购一回,做一次真正的大餐给家人吃。”

何先生,家住杭州,老家陕西,曾因为读书和工作在兰州生活过十来年。

“我到杭州快20年了,但爱面食的口味还是没有变。这段时间我已经在家里尝试做了各种面食:饺子、馄饨、扯面、揪面片、煎饼、菜团……还有一种,南方人可能都没听说过的:把本来要扔的芹菜叶,从水里洗净捞出撒上一层面粉,芹菜叶好像打了厚厚一层白霜,上锅蒸熟,可以加油盐调料拌着吃,也可以放进油锅炒着吃,清香可口。

“前两天家里还剩一把芹菜,没有肉也没有香干,我就把芹菜切碎,从最软的煎饼到最硬的薄饼,分别做成四种,给老婆儿子端过去,每盘都一扫而光。最后问他们哪种最好吃,回答是,都好吃。不过要说平时做饭,我和老婆一人一半吧,都做饭。”

记者也问了一圈身边的女性朋友,大部分人都觉得,做饭的男人蛮可爱的,至少是一种感情的传达,愿意分摊家务。当然,夫妻俩一起为这个家努力,表达方式可能是做饭打扫卫生,也可能是另外的形式,毕竟,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诸芸  编辑:吴阳杰
返回
今天太阳依然在线,但和昨天一样是晴冷的天气格局。此前,上海宣布他们2月11日就入春了。眼见气温一天比一天高,是否意味杭州也很快会入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