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末杭州常住人口总量1036万 正式成为常住人口千万级别的“特大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5 06:47   

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

让杭州的城市辐射力、人才吸引力得到飞跃

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杭州能够脱颖而出,受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精英人才的认可,获得大量的人口增长,和我们这个城市独特的发展思路有很大的关系。

研究杭州、成都两地城市发展多年的四川大学城乡规划学硕士胡宇翔说,杭州和成都两地吸引人口最大的不同在于,杭州依靠的是产业优势,成都则更依靠于西南中心城市这个地域中心优势。

“抓住信息经济新动能,主打智慧经济、智慧产业的杭州,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优势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产业蓬勃发展。”

胡宇翔认为,这些符合当下经济发展新趋势的产业逐渐壮大,背后是杭州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独特发展思路,最终令杭州的城市辐射力和人才吸引力都得到飞跃。

目前,杭州的常住人口总量已突破1000万,“超大城市”正成为杭州一个发展新目标。

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提出,杭州还需要更多引进和城市发展趋势符合的高素质人口。

“未来一个时期内,数字经济依然是杭州经济发展的大引擎,所以杭州要更多引进从事数字经济发展相关专业的人才,这不仅有利于城市的综合发展,人才自身也能获得更全面的提升。”汤海孺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省统计局网站公布《2019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2019年末杭州常住人口总量1036万,正式成为常住人口千万级别的“特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