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末杭州常住人口总量1036万 正式成为常住人口千万级别的“特大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5 06:47   

都市快报 浙江省统计局网站近日公布《2019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末,浙江全省常住人口为5850万人,与2018年末常住人口5737万人相比,增加113万人。

其中,杭州市的常住人口总量为1036万人,与2018年末常住人口980.6万人相比,增加55.4万人,正式成为常住人口千万级别的“特大城市”。

根据《公报》,截至2019年末,杭州市的常住人口总量为1036万,与2018年末常住人口总量980.6万相比,增量达55.4万。

此外,《公报》还披露了出生率、死亡率和城镇化率等相关情况。2019年杭州的出生率为11.1‰,死亡率为5.1‰。城镇化率达78.5%,较2018年相比有所增长,并高于全省水平。

据了解,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2019年浙江省5‰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以全省为总体,以11个设区市为子总体,采取分层、整群、概率比例的抽样方法,共抽取1293个村级单位为调查样本,调查人口30余万人。

杭州常住人口持续高增长

2019年增量比2018年多了21.6万

2019年55.4万的人口增量,代表着杭州常住人口高速增长的态势已持续5年。

杭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5年杭州常住人口增量分别是12.6万、17万、28万、33.8万、55.4万,增量呈逐年递增之势,并在2018年突破了30万大关,使常住人口从2017年的946.8万增至980.6万。

2019年,人口增量又突破了50万大关,比2018年33.8万的增量,还多了21.6万,使杭州的常住人口从2018年末的980.6万人,增加至2019年末的1036万人,正式成为常住人口千万级别的“特大城市”。

城市集聚效应将更加明显

杭州城市竞争力有望实现飞跃

在最新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杭州、南京两座城市为特大城市。这是对杭州城市发展现状的一种认可,而人口正是决定城市规模的关键因素。

我们常说,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生产力,更离不开作为生产力第一要素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了人,城市才能更好地发展,人力越强大,相应城市发展的动力才会越强大。

而城市的强大依靠的是一种集聚效应,人是集聚的基础,在形成了坚实的基础之后,才能拥有包括经济要素、科技要素在内的各种其他发展要素。

杭州目前的集聚效应已经非常强大,在全国各大城市纷纷推出各类优厚政策吸引人才的背景下,杭州在2019年一年内增加了55.4万的常住人口,这正是杭州强大集聚效应的体现。

1000万人口在城市发展学中被视为一个关键性的标志,在突破人口1000万的这个关口之后,杭州的集聚效应不但不会减弱,反而将变得更为明显,未来的人口增量或许会更多。

“集聚效应的加强,将会对各类资源产生更加强大的吸引力,尤其是优质资源,更容易被吸引到集聚效应更强的城市。优质资源集中在杭州后,城市的竞争力有望经历质变般的飞跃,杭州也有希望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一颗亮眼的新星。” 杭州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彭伟斌教授说。

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

让杭州的城市辐射力、人才吸引力得到飞跃

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杭州能够脱颖而出,受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精英人才的认可,获得大量的人口增长,和我们这个城市独特的发展思路有很大的关系。

研究杭州、成都两地城市发展多年的四川大学城乡规划学硕士胡宇翔说,杭州和成都两地吸引人口最大的不同在于,杭州依靠的是产业优势,成都则更依靠于西南中心城市这个地域中心优势。

“抓住信息经济新动能,主打智慧经济、智慧产业的杭州,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优势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产业蓬勃发展。”

胡宇翔认为,这些符合当下经济发展新趋势的产业逐渐壮大,背后是杭州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独特发展思路,最终令杭州的城市辐射力和人才吸引力都得到飞跃。

目前,杭州的常住人口总量已突破1000万,“超大城市”正成为杭州一个发展新目标。

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提出,杭州还需要更多引进和城市发展趋势符合的高素质人口。

“未来一个时期内,数字经济依然是杭州经济发展的大引擎,所以杭州要更多引进从事数字经济发展相关专业的人才,这不仅有利于城市的综合发展,人才自身也能获得更全面的提升。”汤海孺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省统计局网站公布《2019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2019年末杭州常住人口总量1036万,正式成为常住人口千万级别的“特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