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香、点茶、挂画、插花 新年如何体验“宋代四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07:19   


“翠黛叶生笼石翁,殷红子熟照铜瓶” 迎柳满瓶方觉年味

前有苏辙《戏题菊花》:“春初种菊助盘蔬,秋晚开放插满壶。”后有欧阳修《洛阳牡丹记》有载:“洛阳之俗,大抵好花;春时,城中无贵贱皆插花,虽负担者亦然。”

事实上,古人对插花的热爱不是几句话就能说尽的。古人不满足于折枝花的直接传情,慢慢将室外花木引入室内,营造空间的生机与逸趣。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生活、情感与审美的有机结合。

春节家庭聚会时, 一瓶插花或许就能提升家庭氛围的“精气神”。“春节插花建议用些看起来红火,寓意吉祥的花材,如迎柳、红色的康乃馨等,迎柳可以说是过年期间比较畅销的花材之一,寓意‘银子留下,财源滚滚’,而火红的康乃馨代表着红红火火,也比较畅销。”浙江大学插花艺术培训中心花艺教师徐老师说。

“插制过程中,首先要用银柳,为了体现层次感。插花的时候要一根一根地插入花泥,呈放射状。将康乃馨花枝剪短,围插在花器中遮挡住花泥,再用绿叶点缀其中,加入金花、松果、中国结等装饰物即可。春节的插花不求繁复,很多素材生活中都可以找到,家里平时不用的那些花盆、敞口的大碗等都可用于插花。” 

“择画之名笔,一室止可三四轴” 打造生活美学空间有机整体

事实上,“挂画”和此前所说的“焚香”“喝茶”“插花”是个有机结合的整体。《梦粱录》里提到过“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可见在宋代的时候,这四般雅事,其实结合得特别紧密。“文人案前离不开香具、茶具、空间里也会在适宜得当的地方摆放花以做点缀之用,置放这些器具的条案,则是搁置在画前用来保护画的。”杭州徽猷阁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吴俊松说。

“在宋代以前,书画装裱形式主要以横长的手卷为主,适宜展卷于案头,以供欣赏。到了五代至宋间,开始出现竖挂形式的立轴,逐渐兴起挂画之风,通过悬挂绘画、书法卷轴,达到便于赏鉴的目的,挂画也慢慢从士大夫阶层普及到平民百姓家里,反映宋代城市景观和市情风物。”

宋人挂画在《京都纪胜》亦有所载:“大茶坊张挂名人书画,在京师只熟食店挂画,所以消遗久待也。今茶坊皆然。”“宋代文人雅集,通常都要挂出自己的书画作品,或者取出自己收藏的书画与友人交流,以见岁时节序,应四时之变,起到装饰、欣赏的作用,这就是挂画的生活艺术。”吴俊松说,春节临近,家中挂些具有年味、或者内容喜庆的图,也更增添新春气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邹冉 见习记者 王健宇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焚香”“点茶”“插花”“挂画”,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艺(亦有称“四事”者),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春节即将来临,本报汉服小姐姐专访香道、茶艺、插花、挂画四大领域专业人士,带你走近“宋代四艺”,教你如何在新春玩转当年的文人雅事。正因杭州是曾经的南宋都城,宋代审美在杭州人的生活中也留有不少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