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香、点茶、挂画、插花 新年如何体验“宋代四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07:19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在柳永的《望海潮·东南形胜》中,宋代杭州之繁华,便可窥一斑。南宋定都临安城,位于今浙江省杭州。据《武林旧事》等书记载,南宋时的杭州商业有440行,各种交易甚盛,万物所聚,应有尽有。

正因杭州是曾经的南宋都城,宋代审美在杭州人的生活中也留有不少痕迹。“焚香”“点茶”“插花”“挂画”,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艺(亦有称“四事”者),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这四艺也同样在《梦粱录》里被提到过——“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此四艺者,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且充实内在涵养与修为。这也与现代人追求的生活美学与讲究个人品位的生活态度不谋而合。

春节即将来临,本报汉服小姐姐专访香道、茶艺、插花、挂画四大领域专业人士,带你走近“宋代四艺”,教你如何在新春玩转当年的文人雅事。

“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 冬日梅花香别有一番韵味

“隐几香一炷,露台湛空明”——黄庭坚是宋代用香极为有名的文人之一,这一句便是道出了在嘈杂环境中,正是一缕香气让他归于平静。

“品香是中国传统新年习俗!中国传统香品香文化,一般根据节气、时令来进行。眼下,春节即将来临,梅花、迎春、都有报春寓意,春节期间,可以用中国传统名花作为雅集主题来进行品香活动。”中华和香传习馆(三宜轩)创始人昌殊表示。

昌殊介绍,事实上,早在宋代,以模拟梅花香韵的各类香品就受到了文人雅士以及平常百姓的欢迎,比如说梅花香丸、梅花香饼、梅花香粉等,“宋代《陈氏香谱》中有记载的梅花香方就有30多个,作为现代人在春节的品香活动,形式有多种,例如:隔火空熏,打拓篆香等,而最方便最普及的闻香形式是用线香,因为使用方便,价格实惠是春节期间除旧迎新,雅洁室内空气很好的选择,线香的产品在市面种类也比较多。”他说,在高雅的品香活动时,安静清雅的环境比较重要,可以选择香室,茶室,书房,花厅等相对安静高雅的环境来使用,焚香时,室内的温度也有讲究,可以控制在6-10摄氏度或者是10-23摄氏度之间比较合适。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用隔火空熏的形式来品鉴香丸的过程中,身上无异味也不要喷香水,品香前饮食要清淡,穿着舒适得体的服装为宜。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寒冬里的陈年熟普最是撩人

林清玄说:“生命沉苦时要加一点清凉的菊花,激越时要加一点内蕴的普洱;在苦中犹有向上的飞扬的心,在乐里不失去敏锐深刻的态度。这样,生命的茶才能越陈越醇、越泡越香。”

冬天的温度,除了在出门时会换上厚厚的外套之外,更是撩拨了那颗喝普洱的心。“茶叶的选择切忌跟风,要熟悉自己的体质特点,选择合适的茶。就大多数人来说,冬天喝普洱是个不错的选择。熟普性温,普洱老茶益气,特别适合冬季饮用。”杭州澜亭叙茶茶馆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素芹表示。

“之前也有茶友向我们反映,为什么同样的茶饼买回家,就是没有茶艺师冲泡的香?其实起茶,冲泡程序是很有讲究的。就拿这次推荐大家在春节可以饮用的普洱茶来说,普洱茶饼我不建议起得很碎,这样茶汤不会一下子泡出来就很浓,也可以让茶能多泡几泡。”

“又香又醇又甘甜的茶人人爱,那么如何在冲泡过程中降低茶汤的苦涩感呢?冲泡普洱熟茶时,水温越高越好,而生普则要根据年份选择合适的水温。但是,不论是生普、熟普,还是乌龙茶,第一泡时一定要用100摄氏度的水。第二泡时,事实上在大家喝第一泡茶时,冲泡的水在壶中静置也正在逐渐变凉,按常理来说,基本上喝完第一泡茶,壶内的用于冲泡的水也就变成了95摄氏度左右,若用于冲泡生普则注意不用再将水加热至100摄氏度,直接用这静置自然变凉的水即可。”


“翠黛叶生笼石翁,殷红子熟照铜瓶” 迎柳满瓶方觉年味

前有苏辙《戏题菊花》:“春初种菊助盘蔬,秋晚开放插满壶。”后有欧阳修《洛阳牡丹记》有载:“洛阳之俗,大抵好花;春时,城中无贵贱皆插花,虽负担者亦然。”

事实上,古人对插花的热爱不是几句话就能说尽的。古人不满足于折枝花的直接传情,慢慢将室外花木引入室内,营造空间的生机与逸趣。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生活、情感与审美的有机结合。

春节家庭聚会时, 一瓶插花或许就能提升家庭氛围的“精气神”。“春节插花建议用些看起来红火,寓意吉祥的花材,如迎柳、红色的康乃馨等,迎柳可以说是过年期间比较畅销的花材之一,寓意‘银子留下,财源滚滚’,而火红的康乃馨代表着红红火火,也比较畅销。”浙江大学插花艺术培训中心花艺教师徐老师说。

“插制过程中,首先要用银柳,为了体现层次感。插花的时候要一根一根地插入花泥,呈放射状。将康乃馨花枝剪短,围插在花器中遮挡住花泥,再用绿叶点缀其中,加入金花、松果、中国结等装饰物即可。春节的插花不求繁复,很多素材生活中都可以找到,家里平时不用的那些花盆、敞口的大碗等都可用于插花。” 

“择画之名笔,一室止可三四轴” 打造生活美学空间有机整体

事实上,“挂画”和此前所说的“焚香”“喝茶”“插花”是个有机结合的整体。《梦粱录》里提到过“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可见在宋代的时候,这四般雅事,其实结合得特别紧密。“文人案前离不开香具、茶具、空间里也会在适宜得当的地方摆放花以做点缀之用,置放这些器具的条案,则是搁置在画前用来保护画的。”杭州徽猷阁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吴俊松说。

“在宋代以前,书画装裱形式主要以横长的手卷为主,适宜展卷于案头,以供欣赏。到了五代至宋间,开始出现竖挂形式的立轴,逐渐兴起挂画之风,通过悬挂绘画、书法卷轴,达到便于赏鉴的目的,挂画也慢慢从士大夫阶层普及到平民百姓家里,反映宋代城市景观和市情风物。”

宋人挂画在《京都纪胜》亦有所载:“大茶坊张挂名人书画,在京师只熟食店挂画,所以消遗久待也。今茶坊皆然。”“宋代文人雅集,通常都要挂出自己的书画作品,或者取出自己收藏的书画与友人交流,以见岁时节序,应四时之变,起到装饰、欣赏的作用,这就是挂画的生活艺术。”吴俊松说,春节临近,家中挂些具有年味、或者内容喜庆的图,也更增添新春气氛。 

■小贴士:

商报汉服小姐姐“小云酱”

教你春节期间汉服如何穿搭

衣:从衣服的厚薄来说,明制汉服的款式更适合冬天,在明制汉服中,你可以穿上很多衣服,比如古时的中衣,这些在网店中都可以买到,如不选择中衣也可在明制汉服中穿上些保暖内衣、打底衫等。下装方面,明制汉服的马面裙中也可穿上“光腿神器”、打底裤等等,比较保暖。若觉得还是不够御寒,可以在脖子上围上小毛领,在汉服外披上斗篷,还有加绒、带棉的斗篷可供选择。

发:配明制汉服的发型不用很复杂,基本材料用到小一点的垫发板、麻花假发包即可,头发短的可适当选择发片。将头发自然中分,取前面的部分留用,后面剩余的头发扎成麻花辫,在后脑勺后盘起,在头部两侧放置垫发板,将留用的头发包裹住垫发板向后扎住固定,并将剩余发尾缠绕至已经固定的麻花辫中。再将发片固定在后脑勺用花绳系上即可。(网络上也有不少明制汉服的发型教程可以参考。)

饰:头发部分主要以发钗、绒花等为主,配明制汉服的发饰不用太过繁复,春节期间可以红色系发饰居多。

持:春节出街,可以选择绣花的布袋等,既可以存放手机钱包,也可成为汉服的配饰。或可手持灯笼等具有年味的小装饰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邹冉 见习记者 王健宇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焚香”“点茶”“插花”“挂画”,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艺(亦有称“四事”者),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春节即将来临,本报汉服小姐姐专访香道、茶艺、插花、挂画四大领域专业人士,带你走近“宋代四艺”,教你如何在新春玩转当年的文人雅事。正因杭州是曾经的南宋都城,宋代审美在杭州人的生活中也留有不少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