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创新和落地、互助养老 省政协委员带着提案来报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1 07:30   

戴奕奕委员:

把年轻时的志愿时间存起来,等老了抵换养老服务

建议为“时间银行”寻找有较大公信力的“担保人”

年轻时当志愿者照顾老人,等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就把当初的志愿时间取出来,找人来照顾自己,这样的互助养老模式,叫“时间银行”。

医药卫生界别委员戴奕奕从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获得启发,认为其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署“时间银行”合作备忘录,将公益时间存入“时间银行”,来兑换未来养老服务的形式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时间银行’的概念提出来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些矛盾。”戴奕奕说,“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这项‘储蓄’的时间跨度那么大,当初存进去的志愿时间,今后如何保证能正常使用。”

解决的关键是:谁来担保。

杭州的滨江找了有较高社会公信力的企业——阿里巴巴作后盾;江苏南京是由政府出面,制定了《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

“如果政府能提供法规政策的规范和引导,以及稳定的资金保障那再好不过了。如果难以实现的话,也可以探索在基层单元设立服务点,逐渐加深这个新型养老互助模式与街道、社区的联系,使之成为家门口的常态。”戴奕奕说,“此外,还可以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志愿者和服务对象注册、需求发布、服务过程、时间存取、服务评价等严密、便捷的管理,并加大宣传,通过越来越多的储户群体的加入,来支撑其开展长效运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戴奕奕委员:把年轻时的志愿时间存起来,等老了抵换养老服务建议为“时间银行”寻找有较大公信力的“担保人”年轻时当志愿者照顾老人,等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就把当初的志愿时间取出来,找人来照顾自己,这样的互助养老模式,叫“时间银行”。都市快报讯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杭州开幕,浙江进入“两会时间”。医药卫生界别委员戴奕奕从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获得启发,认为其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署“时间银行”合作备忘录,将公益时间存入“时间银行”,来兑换未来养老服务的形式有较大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