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创新和落地、互助养老 省政协委员带着提案来报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1 07:30   

都市快报讯 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杭州开幕,浙江进入“两会时间”。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将带着深入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倾听群众心声汇集而成的提案为民“代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各面建言献策,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

昨天,全省各地各界别的政协委员陆续抵达杭州。早上9点多,就有几名委员早早抵达了大会驻地宾馆之一的浙江宾馆。报到后,委员们领取了委员证、会议资料和电子阅读器。电子阅读器相当于掌上平板,可以查看会议资料。

登录省政协门户网站、发送至指定邮箱、将电子文稿交给会务组工作人员、通过“钉钉”App,委员们可以通过这四种方式提交提案。会议期间的提案统计将于1月13日24:00截止,之后提交的提案,将作为闭会后平时提案处理。

image.png

郭吉丰委员:

提议黄龙体育中心、奥体中心建设5G MEC试点

哪怕人很多,网速也够快

民建省委会原专职副主委、巡视员郭吉丰,今年关注了一条全新的科技赛道:5G技术。他考虑的是,当中国进入5G时代,浙江省该如何推进5G产业发展。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发布4张5G牌照,标志着5G商用的开始。5G在大部分人眼中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但它带来的好处仅仅是“大带宽、低时延、高连接”吗?当然不是。在智慧体育场馆、智慧医养、智慧消防等方面,都能见到它的高光时刻。但郭吉丰委员看到,5G技术在浙江还面临着“创新难、落地难”等问题。

创新难:除了少数园区,省内大部分园区和院校尚不具备5G环境,没有具体可以感知和实验的环境,就很难创新。目前基于深度学习的AI(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大量的场景数据,但现在有效的应用场景中的数据,很难被普通企业获取。接触不到数据,企业就难以进行人工智能训练和测试。比方说在工业领域,5G的低时延有利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但必须保证一个前提,那就是有大量的精准数据,不然哪怕速度再快,在切割材料时缺失了对某个部分的分析,差之毫厘,可能都没法完工。

落地难:很多创新项目还处于“画大饼”阶段,画完了发现找不到人付费,导致实际很难落地。“我觉得可以先评估一下,哪些场景是最需要与5G结合的?”郭吉丰说,“比如安防、交通、水务、刑侦等,把它们排个队,逐一开放对应的场景数据,把这些数据形成标准的训练数据集和标准测试数据集,就跟教材一样。然后,当企业有需求时,就可以付费租用数据和机器,进行测试训练。”

郭吉丰建议浙江以筹备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评估黄龙体育中心、奥体中心及省内其他重点城市比赛场馆建设5G MEC试点的可行性。当体育场馆结合了MEC(移动边缘计算),即使人潮如织,网速也能嗖嗖的,并保证安全传感器、安保摄像头能够高效率地工作。如果评估可行,建议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

戴奕奕委员:

把年轻时的志愿时间存起来,等老了抵换养老服务

建议为“时间银行”寻找有较大公信力的“担保人”

年轻时当志愿者照顾老人,等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就把当初的志愿时间取出来,找人来照顾自己,这样的互助养老模式,叫“时间银行”。

医药卫生界别委员戴奕奕从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获得启发,认为其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署“时间银行”合作备忘录,将公益时间存入“时间银行”,来兑换未来养老服务的形式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时间银行’的概念提出来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些矛盾。”戴奕奕说,“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这项‘储蓄’的时间跨度那么大,当初存进去的志愿时间,今后如何保证能正常使用。”

解决的关键是:谁来担保。

杭州的滨江找了有较高社会公信力的企业——阿里巴巴作后盾;江苏南京是由政府出面,制定了《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

“如果政府能提供法规政策的规范和引导,以及稳定的资金保障那再好不过了。如果难以实现的话,也可以探索在基层单元设立服务点,逐渐加深这个新型养老互助模式与街道、社区的联系,使之成为家门口的常态。”戴奕奕说,“此外,还可以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志愿者和服务对象注册、需求发布、服务过程、时间存取、服务评价等严密、便捷的管理,并加大宣传,通过越来越多的储户群体的加入,来支撑其开展长效运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戴奕奕委员:把年轻时的志愿时间存起来,等老了抵换养老服务建议为“时间银行”寻找有较大公信力的“担保人”年轻时当志愿者照顾老人,等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就把当初的志愿时间取出来,找人来照顾自己,这样的互助养老模式,叫“时间银行”。都市快报讯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杭州开幕,浙江进入“两会时间”。医药卫生界别委员戴奕奕从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获得启发,认为其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署“时间银行”合作备忘录,将公益时间存入“时间银行”,来兑换未来养老服务的形式有较大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