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城市广场等30个重大项目开工 新一年的半山值得期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07:23   

每日商报讯 从上塘河码头坐上船,慢悠悠地一路向西,到了半山国家森林公园脚下,从虎山水库码头上岸,换上游览车,没一会就到了望宸阁,一览杭城风光……这样的美好畅想,今年年底就能实现。

昨天,记者从拱墅区半山街道了解到,2020年半山街道全面提出“三二一”目标,其中一个动作就是推进一山(半山)一河(上塘河)文化联动,全面打通半山——上塘河山水廊道。

上塘河坐着船儿到半山脚下 沈半路一带的建筑吹起老上海风

在历史上,半山通过古运河——上塘河与杭州城血脉相通。

光绪十年(1884),冈千仞从东京出发来中国,曾在游记中记载,当时的半山,则是入杭的地标,更因介于上塘河与大运河之间,雇舟入杭,不仅走上塘河要经过半山脚下,走京杭大运河,也能够看到半山。

这样的盛景,如今终于可以实现了。半山街道将在山水文化联动上做新突破,分别是打通山水连廊旅游景观带、挖掘山水文化、文旅融合。

半山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半山到上塘河的水上航线原来就有的,这次全面打通半山——上塘河山水廊道,其实是对上塘河(半山段)沿线文化景观进行改造提升,修复河道沿岸生态景观,挖掘一些沿岸的历史文化遗址景点。

以后,在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两个停靠的码头,一个在虎山水库附近,一个在明园路附近。运河与半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说,市民只要坐着船,就可以从运河游到半山国家森林公园。

不仅如此,半山还将梳理历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编辑出版半山文化系列丛书,把文化非遗点串珠成链,设立非遗活态体验点等研学项目。打造半山文旅品牌,开展半山“新十景”评选,打造“诗路半山”历史文化线、骑行跑山运动线、摄影观光休闲线等多条旅游线路以及办好半山立夏节节庆活动。

上塘河沿线的道路、建筑都将“焕然一新”,沈半路将改造提升,建筑走老上海风格,产业以新制造业为主,未来形成一片具有特色的新产业街区,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另外,半山路也将在9月份打造成老集镇区块具有独特韵味的生活街区。

未来上塘河沿岸将是与大运河共生的大遗产区,是一条以展现大运河文化、半山——皋亭文化为主题,以生态游憩、运动休闲、健康文旅为特色,诗意的文化遗产水乡、惬意的运动休闲水岸与创意的智慧创新水廊。

推荐阅读

最新丨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没留联系方式!女司机对着违停捷豹车连撞11下开路

降温还在继续!昨日强冷空气来袭 今日杭州最高气温跌至9℃

2020年,杭州预计有16个现房销售楼盘入市

商源创新中心、宝龙城市广场今年3月开工

力争全年区外企业“回家”15家以上

这几年,曾经被刻上重工业集聚区的城北半山正在被颠覆,轻盈的绿色取代厚重的黑色。当然,这抹“绿色”背后,不仅仅是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更有新产业发展的底色。

去年,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和中豪企业总部中心2个“152”省市县长重点项目开工,启动建设顺丰国际生鲜电商供应链基地项目,投用宾利汽车等一批优质项目,全年竣工、投用产业项目共计45万平方米。

目前,半山有三大主导产业,分别为数字经济、新制造业、文化旅游。其中,北城・智汇园是拱墅区的十大产业平台,主要以新制造业为主,今年园区将引进并推动2家新制造业企业入园建设,力争园区亩产税收达70万元以上。

另外,今年半山将有30个重大项目建设,商源创新中心、宝龙城市广场等4个项目3月开工,续建中豪企业总部中心、顺丰国际生鲜电商供应链基地等10个项目,投用招商局地产健康产业园、亿视控股等10个项目,加快半山产城融合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半山实施“企业回家计划”,对数字经济、新制造业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力争全年区外企业“回家”15家以上,持续推进企业培育“苗圃计划”,力争全年引进各类科创小微企业50家以上,各类小微企业300家以上。为了让更多在外创业的半山企业家了解半山、回到半山,明天,半山将举办一场重点企业、乡贤企业恳谈会,让大家一起来见证半山的发展。

今年,半山安置房小区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全面启动12个小区5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现阳光老人家全覆盖;深化望宸·智汇“街道小脑”平台作用,完善“431”治理体系,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项燕飞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半山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半山到上塘河的水上航线原来就有的,这次全面打通半山——上塘河山水廊道,其实是对上塘河(半山段)沿线文化景观进行改造提升,修复河道沿岸生态景观,挖掘一些沿岸的历史文化遗址景点。今年,半山安置房小区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上塘河沿线的道路、建筑都将“焕然一新”,沈半路将改造提升,建筑走老上海风格,产业以新制造业为主,未来形成一片具有特色的新产业街区,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