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全过程“跑0次”!江干这个“新年第一标”真的不一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20:44   

防“权力项目”

也防“豆腐渣工程”

对业主单位来说,新系统更是一种“保护”。

“以前我们都是直接接受投标企业报名,还是有风险的。现在用电子化的手段,不到开标,你都不知道几家来,更不知道是谁来。”黄海说。

原来,新系统在标前设置项目自检功能,任何人员均无法在开标前获取项目的投标单位、专家名单、投标文件等影响评标的关键要素。此外还统一设置了电子标书模板,资料也全程电子化留档,这样下来,各交易主体在交易过程中的行为得到有效规范,也减少了人为干预环节。

在四季青街道试点的这套新系统,除了避免出现“权力项目”、“贿赂项目”和“裙带项目”,这套新系统还可以全领域实时监管,建立多部门多角度交互式网上监管体系,谨防“豆腐渣工程”。

江干区公管办还建了一套信用体系,由招标单位、监管单位对中介代理、投标单位履约时的行为进行有效评价并进行考评,建立区内交易诚信档案。如果投标供应商在某一类型领域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或者招标人反应供应商没能良好履约,出现这些情况都会推送至各监管部门,到时不同行业信用信息可以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也进一步为诚信体系建设提供数据依据。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谢乐  编辑:张翟
返回
江干区公管办考虑到广大投标供应商、招标人、评标专家等项目主体的迫切需要,新系统与第三方全过程电子交易平台形成系统交互,使各类限额以下交易项目从前期立项审批、标中在线交易、标后电子建档等各方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监管,不但节约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还大幅度降低了供应商的投标费用,据统计,每年可以为各方主体降低85%的综合交易成本,为企业创造了更优的营商环境。开标现场实现同屏直播项目业主单位是江干区四季青街道江锦社区居民委员会。原来,这个和谐嘉园北区二期室外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实行全程电子化招标,控制价不到100万元,更成了江干区在全国首创的“四全”(全领域、全环节、全方位、全类型覆盖)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开出的工程类新年“第一标”。